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适当食用低糖水果

2017-09-27 10:40:35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要受到限制的,很多食物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都是只能看不能吃的。有人认为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吃水果的,因为大多数水果含有的糖分都比较多。但是,其实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只是需要有选择性的吃水果。

在选择上,糖尿病患者应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而且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此外,不同的糖尿病人对水果糖分的敏感度可能有一定差异,选择水果时还需要根据自身的实践经验作出选择。例如猕猴桃、草莓、白兰瓜等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人较为合适,但是香蕉、红枣、荔枝、红果、菠萝、葡萄等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就不宜食用。对于水果的选择,具体分析如下:

1、推荐选用的水果应该是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少于10克的水果:包括青瓜、西瓜、橙子、柚子、柠檬、桃子、菠萝、草莓、樱桃等。

2、慎重选用的水果: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为11-20克的水果:包括香蕉、甜瓜、橘子、苹果、梨、荔枝、芒果等。

3、不宜选用的水果: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高于20克的水果,包括红枣、柿饼、葡萄干、桂圆等干果、果脯也禁止食用。含糖量特别高的新鲜水果,如红富士苹果、柿子、哈密瓜、玫瑰香葡萄、黄桃等也不宜食用。

此外,糖尿病患者吃水果时需注意:

第一、吃水果的“时机”要对:糖友最好在血糖比较稳定,空腹血糖7.8mmol/L以下,饭后2小时血糖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7.5%以下的情况下选择性吃水果。

第二、吃水果的“时间”要对:刚吃完饭,不建议马上食用。快吃饭了,饭前也不建议吃,容易让血糖升的很高。水果可以作为加餐食用,两餐中间吃时间吃;

第三、吃水果的“量”要合适,一般每天可吃200g左右的水果,同时要减去这些水果相应热量的主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