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心梗急救牢记1-2-4

2017-09-27 10:44:57

受访专家: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教授 俞梦越

心肌梗死是造成猝死最主要的病因,中老年人心梗发病率尤其高。辨别心梗,及时施救,是预防因心梗而猝死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重要的步骤。这里有个“1-2-4”口诀,记住并理解其含义,有助于识别心梗,为病人争取更大生机。

“2”——两大症状识别心梗。胸痛是心梗最主要的症状。胸痛的鉴别有以下4个要点。1. 诱因:胸痛的出现通常有一定诱因,如体力活动、饱食、寒冷、用力排便、情绪激动等。胸痛有时也会在无诱因的状态下出现,这时更应该警惕心梗的发生。2. 疼痛性质:这是辨别心梗最重要的特点。心梗的胸痛多表现为心前区的“压榨感”,很多病人将其描述为“如同一块巨石压在胸口”。刀割样或针刺样的疼痛通常不是由心梗引起的。3. 疼痛位置:一般表现为心前区的广泛性疼痛,难以描述具体位置。上腹部、下颌、左臂也可同时有疼痛感。如果能用一个手指指出疼痛的具体位置,就可能不是心梗。4. 持续时间:普通的心绞痛通常在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5~10分钟后即可缓解,而心梗发作的疼痛往往持续半小时以上,休息和服药效果都不明显。一旦胸痛持续不缓解,应特别警惕。

大汗是心梗最主要的伴随症状。普通的心绞痛发作时,很少出现全身出汗。心梗发作通常会伴有大汗淋漓,几分钟之内可导致全身湿透。因此,一旦胸痛持续伴随大汗淋漓,应高度怀疑心梗发作。

“1”——一种药物缓解症状。硝酸甘油是缓解胸痛最有效的药物。胸痛发作时,应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病变不严重时,5分钟左右胸痛即可缓解,如果无效,可再含服一片。如果连服3片都不缓解,就不建议继续服用了,应及时拨打120就医。过量服用硝酸甘油有导致低血压和脑部供血不足的风险。

有冠心病病史的患者应常备硝酸甘油。硝酸甘油见光容易变质,如果未开封,可以保存3年左右。如果已经开封,3个月就应该更换新药,否则药物容易失效。

切忌擅自服用阿司匹林。近来经常有朋友圈传播“心梗时要服用阿司匹林”的谣言,这种做法是错误的。阿司匹林是一种抑制血液凝集的药物,对缓解心梗固然有好处。但是,胸痛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心梗发作,还有可能是危及生命的其他疾病,如主动脉夹层。贸然服用阿司匹林可能会加重其他疾病。

“4”——四分钟内及时施救。严重的心梗很容易引起心跳骤停,心跳骤停后的四分钟是急救的黄金时间。如果能在这段时间内及时抢救,病人的死亡风险可以迅速下降。否则,即使挽回生命,病人也会因为长时间脑部缺氧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遇到心梗患者时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有条件者进行人工心肺复苏。(记者武德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