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视物变形警惕“老黄”

2017-09-27 10:46:34

专家小传: 魏文斌,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中华眼科学会常委

提起老年人眼病,大家最担心的就是白内障,事实上,通过有效治疗,大多数白内障都是可以复明的。目前,老年黄斑变性正逐渐成为比白内障危害更大的眼病,因为大家对它了解不够,该病成为老年人致盲最常见的原因。

老年黄斑变性,简称为“老黄”,分为干性和湿性两种,其中湿性老年黄斑变性多引起严重的视力障碍,占老年黄斑变性引起严重视力损害的90%。黄斑是眼底一个重要区域,眼底的衰老就从这个地方开始。正常人黄斑区新陈代谢比较旺盛,随着年龄增长,人体代谢减慢,黄斑区的代谢也减缓;代谢产物长期堆积,排不出去,该部位会长出新生血管,即湿性黄斑。这些新生血管比较脆弱,容易渗漏,使原本透明的黄斑区变得水肿,光线透不过去,会出现视物模糊、视力减退,严重时会出血,形成黑疙瘩,患者看东西变形,或出现中心盲点,最终致盲。

研究发现,如果没有正规治疗,病程两年以上的“老黄”,85%的人都会发展成不可逆性致盲,所以一定要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早期“老黄”症状不明显,当出现水肿时,患者会有症状,表现为中心视力减退,视物变形,一个简单的自测方法是看窗户棱或表针,如果呈波浪状、变弯了,就是 “老黄”的典型症状,需要赶紧就医。如果年龄大于50岁,有糖尿病史、高血压史,或长期从事户外工作,属于“老黄”的高危人群,应该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研究发现,抽烟与此病相关,所以最好戒烟;如果户外光线强,应戴墨镜出门;还有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多种维生素等。

如果已经查出湿性黄斑变性,也不要太焦虑。现已有了有效药物,其机理正是“打击”黄斑区新生血管,医学上称其为“眼内抗新生血管药物”。临床发现,第一年眼内注射后,近九成患者视力有提高。通过“532疗法”(第一年打5针,第二年打3针,第三年打两针),患者可以获得稳定视力,极大降低致盲几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