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孕期心理门诊少人问津

2017-09-28 10:11:42

每次做产检前,都提心吊胆,紧张得睡不着觉。准妈妈陈女士向医生咨询时,被建议去看“孕期心理门诊”。近日,记者从武汉市妇幼保健院获悉,出现孕期焦虑和轻度抑郁的人很多,该科从2013年就开设心理门诊为准妈妈排忧解虑,但至今门庭冷落。

该院产二病区主任周洁琼介绍,很多人听说过产后抑郁,但却不知产前也可能因过度焦虑而抑郁。怀孕后,孕妇生理和心理发生巨大变化,如果调节能力较差,此时没有得到适当的照顾,可能因为不适应身心变化,表现出躁狂、抑郁的情况,严重的甚至出现意识障碍。

有统计显示,过半孕妇都有产前焦虑,只是轻重程度不一。该院孕期心理门诊坐诊护士雷凤琼介绍,孕期焦虑和轻度抑郁的人其实非常多,但是多数人没有意识到。该门诊平均每个月仅有2名孕妇前来咨询,基本上都是重度抑郁者,表现包括整晚失眠、情绪低落、易哭,如不及时干预,她们生产后发生产后抑郁的几率也更高。

周洁琼介绍,城市女性大多是初产妇,缺乏与生产相关的知识和经验,因为担心孩子身体健康、害怕生产的痛苦、患产前并发症等因素而导致焦虑。所以,消除产前焦虑,需要孕妇和家庭共同努力。在孕晚期,孕妇常常表现为心理依赖性强,希望寻求保护,甚至通过喋喋不休来宣泄不良情绪。家人此时要多谅解,耐心倾听诉说,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和安慰。孕妇也应主动学习孕期知识,增强对自身的了解,增强生育健康宝宝的自信心,临产前多做一些有利健康的活动,如绘画、唱歌、散步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