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息风止眩汤治眩晕

2017-09-28 10:14:10

息风止眩汤的药物组成:天麻6克,钩藤15克,桑叶l0克,菊花12克,制半夏10克,陈皮6克,茯苓15克,炙甘草5克,当归10克,赤芍12克,川芎6克,丹参15克。

功能:平肝息风,止眩化痰。

主治:各种眩晕症,脉弦或弦硬,并见肝阳上亢、肝风内动、痰湿内蕴之症状。

用法:每日1剂,分煎2次,取药液250毫升,分2次口服。

方解:本方由《证因方论集要》二陈汤四物汤去熟地加天麻汤化裁而成。天麻、钩藤平肝息风;桑叶、菊花疏散风热;二陈汤化痰;四物汤去熟地加丹参,活血养血。眩晕原因多端,虚实夹杂,而风痰火为常见因素。《素问·至真要大论篇》言“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无风不作眩也。《丹溪心法·头眩》言:“头眩,痰挟气虚并火,治痰为主,挟补气药及降火药,无痰则不作眩。”《灵枢·口问》言:“上气不足,脑为之不满,耳为之苦鸣,头为之苦倾,目为之眩。”《景岳全书》载:“眩晕一证,虚者居八九,兼火兼痰者不过十之一二耳”,无虚不作眩也。息风止眩汤平肝风,疏风邪,清化痰湿,养血活血,风痰虚兼治,治眩晕确有佳效。

加减:眩晕重,肝风之象显者加石决明、珍珠母平肝息风;目胀痛,肝火盛,加夏枯草;肢体颤抖,加龙骨、牡蛎以息风止颤;气血上逆,加怀牛膝引血下行;有水肿者,加玉米须、益母草,利水消肿;夜寐不安者,加合欢皮、夜交藤以安神;气虚明显者,加党参、黄芪;有热者党参改太子参;嗜饮酒者,加焦神曲、煨葛根以消酒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