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听不见 究竟是谁惹的祸

2017-09-28 10:37:31

今年的9月24日是第60个国际聋人日,在我国残疾人群中,听力障碍可占到三成以上。对于不同发病原因和听力受损程度,听力障碍人群可通过手术、助听器和人工耳蜗改善听力,不过还有些内耳结构及听神经异常人群,至今尚无有效获得听力的辅助手段。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习以为常的“戴着耳机听音乐”、“掏耳朵”都可能损伤我们的听力,并且有些时候,听力一旦受损便不可逆转。  

七八成先天性耳聋来自遗传

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有8500多万残疾人,其中听力障碍约占33%。根据济南市残联的统计数据,济南目前持证残疾人中,听力残疾者有9192人。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辉表示,致聋的原因有很多,可大致分为先天性因素和后天性因素,其中先天性因素包括父母携带了可导致耳聋的基因,并将这种基因遗传给了孩子,具有遗传性。同时,还有些先天性耳聋没有遗传性,例如母亲在怀孕期间,不恰当用药、生病、外伤、强烈的精神刺激等,或者胎儿发育不良,都会导致孩子出生后先天性耳聋。

“导致先天性耳聋的原因中,遗传因素可以占到70%-80%,截至目前,医学界已经发现了300多个导致耳聋的基因。”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启荣进一步表示,“携带这些基因的孩子不一定出生时就有听力问题,很多后天耳聋的人,其实也是因为携带了这些基因,如果受到某种外界环境的刺激,就会突然听不见”,王启荣说道。

先天性耳聋是所有先天性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在新生儿中发病率约为千分之二,山东省每年新增的听力障碍新生儿在1500-2000名之间。“由于患儿从小就没有接受到声音的刺激,因此语言功能无法发育,往往因聋致哑,给家庭带来了较大的负担。”王启荣说道。

而在后天性因素中,外伤、中耳炎等炎症、药物中毒、噪音等都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听力受损。不过,张辉表示,如今药物导致耳聋的情况已经比较少见,因为这些药物在临床应用已经越来越少。

成年人也可植入人工耳蜗

根据不同原因和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医学上也有相应的处理办法,张辉表示,目前临床有鼓膜修补手术、听骨链重建手术、耳郭和外耳道重建手术等,都可以有效帮助听力障碍者恢复听力。对于通过药物治疗仍然无法解决的听力障碍者,根据听力损失程度可以选择佩戴助听器或者人工耳蜗植入。

然而,人工耳蜗费用高昂,国产人工耳蜗价格一般也在10万元左右,再加上后期康复的费用,甚至高达30万元,让不少家庭望之却步。为了让更多孩子能够回到有声世界,近年来山东省残联推出了“七彩梦行动计划”,进口人工耳蜗、手术费及后期康复全部免费,有14岁以下聋儿的家庭可到定点医院咨询和申请手术。

“对于儿童来说,1-6岁是最佳手术时间,越早手术越好,因为此年龄段内手术后语言功能恢复效果更好。7-14岁之间,则要求至少有3岁儿童及以上的语言能力,否则由于大脑语言功能区萎缩,难以再次发育,即使手术后,只能获得听力,语言功能已经难以恢复。”王启荣解释道。

我国目前成人植入人工耳蜗的相对儿童较少,但是在发达国家,成年耳聋人群植入人工耳蜗的并不少见。未来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和医疗保障进一步提高,人工耳蜗有望覆盖更多耳聋人群。

助听器别随便代购

助听器可以分为耳道式、耳内氏、耳背式等多种类型,价格也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张辉解释说,不同价格的助听器主要区别在于其内部处理系统的技术含量,价格便宜的助听器多属于模拟信号,降低噪音的功能相对差一些。

由于一些进口助听器在国外价格明显比国内优惠,不少人也通过朋友和家人帮忙在国外带回助听器。对此,张辉并不支持,“助听器需要根据每个人的听力下降特点、耳道大小、形态等条件,进行调试和验配,甚至定制,使其符合病人的听力损失特点、耳道形态特点。如果单纯代购回助听器,没有专业人员验配调试,与患者需求不匹配,后期就会闲置浪费。”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性耳聋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但很多人对此认识并不足。很多老年人通常觉得随着年龄的增长,听力下降是正常现象。张辉表示,听力随年龄下降是正常,但听力下降若不及时就诊,将会导致听力无法恢复,尤其是老年人出现听力退化后,如果不及时干预,将会影响语言交流能力和思维能力,甚至带来一系列心理问题。

因此,张辉提醒大家,不管是儿童还是老人,经过专业医学检查,如果听力受损到一定程度,不能通过药物及手术治疗,一定要尽早进行听力学专业评价,在专业人士指导下选佩助听器,以改善生活质量。

减少耳机使用时间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对听力产生不良影响。张辉表示,特别是很多人喜欢戴着耳机听音乐或工作学习资料,长期如此将损伤听力,建议尽量减少戴耳机的时间,如果是工作学习的需要,至少每戴一个小时耳机应该休息一次。

“采耳”是如今非常流行的生活方式,在理发店等很多店面都会提供这类服务。张辉说,“正常来说,耵聍会随着我们面部动作而自行排出耳外,有些人油脂性耵聍分泌旺盛,如果耵聍无法自行排出,最好让专业医生处理。”张辉说道,平时洗澡时可以用棉签轻轻蘸一下外耳道,但是不推荐用挖耳勺或其他工具掏耳朵。

如果自身已经有些听力损伤,在因为其他疾病治疗时,最好及时和医生沟通听力受损情况,以尽量避免使用有听力损伤风险的药物。(记者 陈晓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