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医源性多胎对母亲胎儿风险重重

2017-09-28 10:56:16

“医源性双胎或多胎必须得到控制。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针对辅助生殖胚胎移植的细则,并加强单胚胎移植技术与理念的推广普及。”这是国内知名辅助生殖专家、中福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教授在近日举办的“宋庆龄讲坛—医学论坛”上发出的呼吁。

黄荷凤说,医学手段干预下出生的双胎或多胎在医学上被称为“医源性双胎或多胎”。从理论上说,自然情况下人类双胎的出生比例仅为1%,三胎更为罕见,而目前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受孕的人群中,双胎或多胎妊娠的比例高达20%~30%。   黄荷凤指出,目前很少有人知道,医源性多胎在临床上对母体和胎儿来说都是风险重重。对母体来说,容易出现贫血、糖尿病、产后大出血、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甚至子宫破裂等并发症。对胎儿来说,易出现发育迟缓、出生缺陷,出现早产儿、极低体重儿等比例很高,而因先天不足,在喂养方面父母更容易出现追赶性喂养方式,多吃多补,最终孩子也更容易出现糖尿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   黄荷凤表示,对医疗机构或生殖中心而言,单胎、足月、健康儿才是三大可以体现医疗水平的黄金标准。医源性双胎或多胎的高发必须得到控制,首先应从政策层面对当前开展辅助生殖技术的人群年龄及其他条件有所限制,确保优生优育,避免由抚养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另一方面应提高“多仔丸”等促排卵药物的售卖门槛,降低药物滥用比例。   “宋庆龄讲坛—医学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主办,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就出生队列研究、出生缺陷防控、生殖遗传、妇科肿瘤、疑难病例等话题展示了最新科研成果并分享了有益经验。(记者胡德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