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过节聚餐,吃顿饭高血压风险增6%

2017-09-30 10:30:07

在外多吃一顿饭,你患高血压的风险就会增加6%!这绝对不是吓唬你。

日前,《美国高血压杂志》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每周在外多吃一餐饭,患前期高血压的风险就会提高6%。这项由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完成的研究还显示,这一关联性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越发明显。

正在研究“营养与环境”的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坦言,一些小规模的问卷调查发现,在外就餐与肥胖风险有关。国内外调查都确认,在外就餐的主要问题是高盐、高脂、高能量,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物严重不足。

和家庭中烹饪的饭菜相比,外面的食物为了追求食客口味,多是大油,重口味。比如干锅、水煮、干煸、香酥之类菜肴的烹调需要大量的油,或者需要油炸处理。这些油不太可能是第一次用,餐馆通常会拿这些油来做一些味道很浓郁的菜,比如辣子鸡丁、水煮鱼、水煮肉之类;餐馆的汤里面添加了很多的增味剂,比如鸡精、肉类香精汤料,而且常都比较咸,喝进去那么多钠对人不好。

至于职场人士比较青睐的盖浇饭本身就存在“先天缺陷”。一是盖浇饭一般蔬菜少、肉多;二是油汤多,平时吃菜的时候,菜汤往往不吃,但盖浇饭将菜汤浇到米饭上,不可避免摄入过多油脂;三是盖浇饭一般白米饭多,菜少,两者比例不合理。还不如吃素三鲜的包子,配个凉拌菜,再加碗小米粥。

研究提到的“高血压前期”指的是血压偏高,但还未被确诊高血压的阶段。这种情况在年轻人群中发生的更普遍。文献资料显示,15岁及以上中国人群高血压前期的患病率为34.5%。高血压前期人群进展为高血压的风险是血压正常者的2~3倍。

范志红提倡时间允许尽量在家就餐,如果在外面吃饭在所难免,尽可能营养搭配平衡,如小米粥、五谷杂粮、素包子、凉拌菜、豆浆等。同样一个餐厅,有些人点的是大鱼大肉、熏烤煎炸,有些人却可以荤素搭配,口味清淡。所以,即便在外就餐,明智选择餐厅和菜品,也有机会基本做到健康饮食。

范志红自己和朋友在外就餐时,往往会点个荤菜,如清蒸鱼、酸汤肥牛等,再配两素菜,如荷塘小炒、白灼芥蓝等;主食点个五谷丰登,包括红薯、玉米、芋头、南瓜等,没有的话就要半碗白米饭;下午再吃个水果,营养丰富而美味;中午在外吃得比较油腻,晚上就尽量做些清粥淡饭。如熬点小米粥、拌两个凉拌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