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双节”快乐出行不“晕”在路上

2017-09-30 10:33:11

国庆长假就要到来,想必忙碌了大半年身心俱疲的你,出行旅游的心早就躁动起来,开始计划着去往山清水秀或是文化历史悠久的地方,去享受当地美味的食物,丰富平淡的生活,开阔自己的眼界,融入到祖国的大好河山中去了。可长途奔波,车马劳顿,很多人会出现晕车的反应,恶心、呕吐、头晕……这样一来原本美好的假日之旅就被破坏了。

  为什么会发生晕车呢

晕车、晕船、晕机和由于摇摆、颠簸、旋转、加速等不规则运动所引起的不适反应统称为晕动病。

研究表明,人的耳朵分内耳、中耳、外耳三部分,其中内耳的前庭器官可感受各种特定运动状态的刺激,具有调节身体平衡感受的能力,它经前庭神经与中枢神经连接。当交通工具发生旋转、启动或刹车,晃动、颠簸、电梯升降时,都会使人出现眩晕、出冷汗、恶心、呕吐等一系列症状,我们称之为“晕车”。同时,晕动病还存在其他诱发因素,如高温、高湿、通风不良,噪声、不良气味、情绪紧张、睡眠不足、过度疲劳、饥饿或饱餐、身体虚弱等。晕动病其实非常常见。有些人是天生就晕车,有些人则是后天在偶尔的某次晕车经历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所以晕车既有功能上的原因,也存在心理上的因素。

中医认为,晕车属于眩晕的范畴。《黄帝内经》上说:“诸风掉眩,皆属于肝”“上气不足,脑为之不满,耳为之苦鸣,头为之苦倾,目为之眩”。眩晕多以内伤虚损为主,多因气血亏虚,肾精不足,脑髓失养所致。在肝肾阴虚时,肝风内动亦可。故晕车属于肝肾精不是十分充足,或与长期的抑郁,情志不畅等等有密切关系。

  巧用食物防晕车

吃点酸性食品 可吃一些橙子、橘子、柠檬、话梅、醋等酸性的东西。它们产生的酸性物质能减轻晕车带来不舒服的感觉。还可在乘车前的一个小时,将新鲜橘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用两手指挤压,橘皮便会喷射出带有芳香味的油雾,这种油雾能够抑制晕车恶心的症状。可吸入10余次,乘车途中也可照此法随时吸闻。

口含生姜片 生姜的辛辣味能够刺激神经,调节胃酸的分泌,阻止恶心,缓解人体晕车难受的情况。可以将生姜片含在口中,也将生姜放在鼻孔下面闻,还可以按男左女右的方法将生姜片敷于内关穴穴位上(位于手掌内侧手腕处横纹正中上约2寸处),均可起到防止晕车的效果。

试试榨菜 有人甚至将榨菜称之为“天然晕车宁”。《本草纲目》中记载:“榨菜性温,有宣肺化痰之功效,可以利膈顺气。”晕车主要是人耳朵前庭功能障碍所致,而榨菜能通利九窍,调整内耳不平衡的状态,从源头上防止晕车。此外,榨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具有安抚神经的作用。

泡杯茶水 上车之前可用保温杯泡杯茶水,乘车过程中发生晕车时,一来可喝茶水提神,二来可以用利用保温杯散发出带有茶叶香味的热气,熏蒸鼻部,缓解晕车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遇到晕车呕吐特别厉害的情况,一般晕车的人没有胃口吃东西的。呕吐是会稍微缓解症状,不过身体也会发生缺水的情况。这时候他们只想睡一觉,所以,千万不要着急让他们吃东西,最好先用水漱一下口腔,再喝一口水,来补充一些水分。

  巧用穴位防晕车

内关穴 内关穴位于手掌内侧手腕处横纹正中上约2寸的地方,这个穴位通“心”,具有调节中枢神经的功能。按压内关穴是治晕车最常用的方法。

合谷穴 位于人体的手背的部位,拇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最高处取穴,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虎口”处。按压此穴位可直接作用于胃肠,有非常好的缓解头晕及恶心呕吐作用。

足三里 位于外膝眼下三寸。据个人的耐受程度,按压上述穴位1~5分钟,当自己感觉到有酸胀感时就可停止。

神阙穴 是人体重要穴位之一,可在上车前贴块风湿膏药在神阙穴上,也可以在神阙穴贴一块生姜片或滴几滴风油精,再贴上风湿膏药或医用胶布,对晕车有明显的效果,但孕妇禁用此法。

太阳穴 位于耳廓前面、前额两侧、外眼角延长线上方,主治病症为:头痛、偏头痛、眼睛疲劳、牙痛等疾病。乘车途中,擦点风油精或牙膏在太阳穴上,可有效预防和改善晕车症状。人中穴和风池穴同理。

  旅行出游要注意

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尤其在抗头晕上要下功夫,如多做转头、原地旋转、翻滚等运动,通过这些运动使晕车得到缓解。

旅行前不要饿肚子,也不要吃得太饱,以六、七分饱最适宜。或者换一种说法,乘车之前不要让自己的胃塞得满满的,试想,满瓶子的水带在身上总是不可避免会把水晃荡出来,胃里的食物也一样,如果车子颠簸或是空气流通不好,难免会刺激身体的感官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进食应在乘车前1小时完成,尽量吃些开胃的食物,避免进食辛辣食品、高脂肪食品或油炸食品,避免引起恶心。

上车后闭目养神。坐在车上最好不要看书,闭上眼睛,听听音乐,养精蓄锐,为下车后尽情玩耍做准备。适当开点窗户,让新鲜空气可以进入车内,避免晕车症状发生或加重。保持精神放松,拥有一份愉悦的好心情很关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