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的“金色十年”:中国智慧引领金砖未来

2017-09-30 15:48:36

新的“金色十年”——

世界将因“金砖”更美好

“鹭岛”金砖又聚首,厦门风起再扬帆。

金砖国家,跨越山海之隔,共谋发展,共话合作。

十年携手,五国勠力同心,交得其所,千里同好。

“我们要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用“中国智慧”照亮金砖前行方向,携手伙伴开辟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

厦门会晤的聚力之声,世界在倾听;金砖共创的发展红利,世界将同享。

9月2日,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前各国国旗迎风飘扬。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金砖机制——

全球治理的金色力量

9月3日,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群贤毕至,灯光闪耀。

“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习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用数字响当当地作答: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金砖不会褪色。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对此深有同感:“10年来,因为经济危机、恐怖主义等诸多原因,西方发达国家没有能够带领其他国家走出阴霾,是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为世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在这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如何让世界经济发展动力源源不断?又如何让全球治理更加包容和公平?金砖国家一路走来的发展让人们看到答案。

“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不仅深刻改变各自的国内面貌,也对世界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说,金砖国家的发展道路和方式值得互相借鉴,而且资源互补,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尼日利亚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看好金砖机制,他说,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不可忽视的力量,这是一个由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组成的机制,包容性强、惠及各方。

金砖国家不仅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也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动力。作为一路走来的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一直秉持多边主义,倡导公平正义,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发出声音、提出方案。

“气候保护、巴黎协定以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欧盟与金砖国家的全方面深入合作。”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嫩指出,“此次厦门会晤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机会之窗,我们希望金砖国家为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形成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说,金砖国家“胸怀天下”,更多地承担世界和平、经济增长的责任,这既有利于自身发展,也能带动全球整体经济走势。

“当前,世界格局发生了许多深刻复杂变化。在这一背景下,金砖合作显得更加重要。五国人民希望我们携手促进发展,提高人民福祉。国际社会期待我们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习主席期待金砖国家携手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这是9月5日拍摄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金砖+”合作——

南南合作的理想平台

“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9月5日,习主席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中国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推动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而召开的一次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对话会5个受邀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坐在一起,围绕“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主题,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线,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计,达成重要共识。

“金砖+”的合作思路一经提出,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热烈讨论。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指出,金砖机制的建立与联合国南南合作的初衷异曲同工,都是基于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愿望,是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而扩大这一合作基础,把更多发展中国家囊括其中的“金砖+”,更有利于金砖机制实现带动世界发展的目标。

“‘金砖+’这一理念意味更多国家加入金砖机制中,发挥其包容性及经济效益,以支持更多项目的开发和更多国家的发展,使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并且使环境有所改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事务助理校长、孔子学院院长劳里·皮尔西说。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习主席说,中方邀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出席这次对话会,目的就在于构建伙伴网络,建设各国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习主席高瞻远瞩,以四个“加强团结协作”为未来“金砖+”合作指明了方向: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

“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呼吁团结世界上更多力量,公平治理世界,平等发展经济,自由开放贸易,这将使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更能保护自己的利益,更有发言权。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指出,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沟通,共同发声,将在应对世界共同挑战以及改善全球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必将对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这是8月26日拍摄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及周边景色(航拍接片)。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中国智慧——

照亮金砖的前行之路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金砖合作之船正从厦门启程,再次远航。

在9月4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习主席展望金砖未来,用四个“致力于”宣示共识,廓清方向:

——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

——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

——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说,厦门会晤将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新模式,为世界经济进一步复苏提供增长点。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专家里卡多·拉蒙·陈说,金砖机制进入第二个“金色十年”之际,厦门会晤将为金砖国家指明新道路、新阶段,金砖机制成果不仅促进五国发展,也将惠及其他国家。

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金砖国家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作为金砖机制创始者之一,中国始终致力于同其他金砖国家一道,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在金砖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自2017年中国接任金砖主席国以来,不仅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汉堡非正式会晤,还相继主办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协调人会议;财金、经贸、科技、工业、文化、教育、环境等各领域会议和活动84场,其中部长级以上会议22场,形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中国着力推动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使金砖成色越来越足。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人力资本管理协会首席执行官纳伊姆·布哈里说:“不论是在与其他国家加强伙伴关系方面还是在多边场合提出新方案等,我们看到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全球治理、融入世界经济。”

在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秘书长吴钦貌林看来,中国在面对全球经济挑战、推进全球治理等方面拿出了完美决策,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此次厦门会晤的东道主,中国在金砖国家未来发展、增强务实合作、增进友谊与认同、增加包容与理解等方面制定指导方针,凭借其远见智慧提供良好的指导。”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说,如果把金砖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等结合来看,可以认为,世界新格局正在形成。“在此过程中,中国担当起大国责任,引领世界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贡献重要力量,在令世界更美好的努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