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寒露宜润肺“二冬”益处多

2017-10-09 09:00:45

推荐:资深药剂师、国家公共营养师钟鉴芬

10月8日迎来“寒露”后,白天依然暖热,早晚凉快,气候干燥。在这个节气,安排合理饮食来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大家知道该多补充哪些食物吗?

记者:进入“寒露”,需警惕哪些慢性病呢?

钟鉴芬:需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慢性支气管炎或哮喘复发、症状加重,对体质虚弱者或小孩需防范呼吸道感染;对中老年人来说,尤应警惕心脑血管疾病,如中风、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记者:从中医角度上说,“寒露”养生重点是什么?可多吃哪些食材?

钟鉴芬: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因此要在寒露时节好好呵护肺脏;又因干燥,令口、唇、舌、咽不适,需以滋养阴液的方法来调理,所以在此节令“滋阴润肺”是中医养生的核心。常用的食物有梨、雪耳、百合、甜杏仁(南杏)、白萝卜、莲藕和马蹄,药食兼用的有麦冬、天冬、北沙参、玉竹和石斛等。

两款时令养生美食

二冬炖乳鸽

材料:麦冬和天冬各6克,蜜枣一颗,乳鸽一只(两人分量)。

做法:乳鸽,去毛和内脏后洗净;将各食材放入炖盅内,加水500毫升,微火炖90分钟,用盐调味即可。麦冬和天冬是养阴清热、润燥生津、清心润肺的最佳古方。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本方还有降血糖、保护免疫器官的功能,对呼吸道有抗炎和袪痰的作用。白鸽肉所含的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均高于其他禽畜肉,而且所含的脂肪量少,易于消化和吸收。

杂锦炒肉丁

材料:莲藕、马蹄、西芹和鲜百合各50克,南杏30克,猪瘦肉150克,生粉、花生油和盐各少许(3人分量)。

做法:莲藕、西芹切粒,马蹄去皮切粒,猪瘦肉切成细粒;南杏用沸水浸30分钟后去衣;瘦肉粒用油、盐和生粉拌匀,入锅炒至刚熟铲起;将各食材入锅炒熟,加盐适量,再倒入已炒熟的瘦肉粒,翻炒几下即可上碟。(钟达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