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经常乳房痛?或是肝经不畅

2017-10-09 09:10:09

“乳痛”是很多育龄期女性经常会碰到的小麻烦,很多女性都有亲身体会,它可表现为胀痛、刺痛、跳痛等,通常在情绪欠佳或月经前出现,情绪缓和或月经后可以缓解或消失,出现“乳痛”都需要找医生治疗吗?中医有什么好办法呢?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科主任黄梅指出,这种与月经和情绪相关的“乳痛”通常被认为是生理性乳痛,一般不需要找医生处理。

如果乳痛超出了生理的范围,例如疼痛的时间过长(超过10天),疼痛的程度较重,月经后不能够自行缓解等症状持续超过3个月,这一类的乳痛就可能属于“乳痛症”范畴,就需要医生的干预了。

黄梅介绍,中医认为产生乳痛的原因主要是乳房气血淤滞不通,“不通则痛”。“肝经”经气不舒是导致乳房气血淤滞不通的主要原因。

肝经失调为何会导致乳痛?她解释,肝经从足大趾向上沿着足背内侧上行至小腿内侧,沿着大腿内侧进入会阴中,至小腹向上,分布到胁肋乳房乳头部,上行出于额部,与督脉交会于头顶。因此当肝经不畅就可能导致乳痛,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有乳痛的女性,常常还会伴发有偏头痛、胁痛、痛经、心烦失眠等一系列不适。因此,从“肝经”做起,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黄梅认为,情绪因素是临床上导致肝经不畅的重要原因,“肝主情志”,情志异常就会导致肝气郁结从而出现乳痛。其次,影响“肝经”健康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睡眠,肝经需要肝血滋养,养好肝血就必须在晚上11点前进入熟睡状态,否则,肝血不足,就会造成肝经失养。

要想调养好肝经,必要时还可借助中医手段。黄梅介绍,大家熟悉的逍遥散就是疏肝理气止痛的经典方,对于肝肾不足,肝经失养的患者可以选用二仙汤等,都有很好的疗效。其次,包括针灸、推拿、导引等的外治法也可以直接作用肝经起到疏肝养肝的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