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女人过40,十项指标必查!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检查一下

2017-10-09 14:30:22

真正爱自己的女人,不光注重外表的光鲜亮丽,更关心身体的健康舒适。现代女性往往扮演多种角色,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因此健康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南印度与斯里兰卡大都会保健机构负责人,安妮塔 苏雅那拉岩博士指出,女性到了一定年龄后应该定期体检,及早发现疾病前兆。

《生命时报》综合国内外专家观点,提醒40岁后的女性,以下这十项指标尤其需要关注。

1身体质量指数(BMI)

40岁后,人体新陈代谢变慢,肥胖会不知不觉找上门,了解自己的动态BMI指数非常重要,它可以反映一个人的肥胖程度。

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

体质指数(BMI)低于18.4为偏瘦,超过24为过重,超过28为肥胖。

如果超标要及时控制,可以预防很多慢性病。

2血红蛋白

女性贫血很常见,月经不调、子宫肌瘤等问题都可能会导致女性月经量过多。

从而导致血红蛋白降低,直接引起血液含氧量下降,身体会变得虚弱,轻微运动就会气喘吁吁、头晕。

3体内微量元素

许多女性体内缺乏维生素D和B12。缺乏维生素B12会影响女性怀孕,而维生素D则对骨骼健康和钙的吸收至关重要。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容易缺钙,及时补充维生素D有助预防骨质疏松。

4血压

40岁后,每年要检查一次血压。理想的血压是120/80 毫米汞柱。如果持续血压高,需要及时就诊。

5血糖

每年检查一次血糖,以发现糖尿病前兆。如果有糖尿病家族史,则要从30岁就进行血糖检查。

6胆固醇

定期检查血脂,以及早发现心脏病的风险。很多更年期女性由于激素波动,会出现血脂异常,需要警惕。

7宫颈刮片和常规盆腔检查

每年进行一次,有助早期筛查女性生殖系统肿瘤,如宫颈癌、卵巢癌等。

8乳房彩超或钼靶检查

从20岁起,女性应学会乳房自检,以早期发现肿块和其他异常。

美国癌症学会建议,女性在40岁以后,应每年或每两年进行一次乳房钼靶检查或彩超检查。

9骨密度

女性骨质疏松的患病率很高,缺钙或有骨折家族史的人,应从40岁就开始关注骨密度。

10肠镜检查

如果粪便潜血试验阳性,既往患有结直肠腺瘤性息肉、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等癌前疾病的女性,建议要做肠镜检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