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心理“话疗”与聊天有何不同?医生告诉你

2017-10-11 10:36:24

聊天人人都会,但用于治疗心理疾病的“话疗”却不是人人都懂。“话疗”真的只是说说话就能治病吗?说话聊天不是谁都会的吗?怎么还要专门的学习和专业人员啊?心理治疗不就是做做思想工作吗,心理咨询不会是忽悠人的吧?在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航空总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喻小念解答了这些疑惑。

“心理治疗谈话”与聊天谈话究竟有怎样的区别?

喻小念介绍,“心理治疗谈话”是一种按计划、有目标、围绕核心问题、高度保护当事者隐私的谈话过程,而聊天谈话多是生活中的琐事,谈话无拘无束,没有任何计划目标的信息交流。

心理治疗期间,心理医生或心理咨询师主导的谈话,始终是围绕着咨询来访者的核心困境问题,运用各种心理咨询与治疗技术的谈话。咨询谈话有明晰的解决目标,是通过和当事者一起讨论分析与体验问题的来龙去脉,使来访者逐渐自觉发现解决问题的途径,并激发出摆脱困境的动力。

而聊天谈话多是生活中的琐事,谈话无拘无束,没有任何计划目标的信息交流。同时,在聊天的时候,大家不时会谈到他人的隐私或秘史,参加聊天的人不仅不会保密谈话的内容,更多的时候闲聊成了八卦消息的来源。而“心理治疗谈话”的所有内容仅局限在咨询室里,离开咨询室后咨询师在任何情况下(法律问题除外),未经来访者本人许可,都不会再对任何第三者涉及谈话内容,最大限度地尊重和保护来访者的隐私权。

其次,通过“心理治疗谈话”能让来访者对自己的情绪、信念和行为等有新的了解和理解,增进对自己言行动机和后果的领悟。每经历一次心理谈话,都会获得新的自我认识。最终重新面对困境问题,逐步改善自己和发展完善自己。这是“心理治疗谈话”最不同于聊天谈话的地方。

而人们在聊天谈话时,更多的是关注谈话的事件,而不是谈话者的内心感受,对于谈话者在事件中的心理感受、真实需求往往不能给予更多帮助。一般聊天谈话时,为了避免让对方难堪,通常不愿意涉及对方的弱点,大家都不谈自己不光明的一面,聊天的内容可能充满了恭维、玩笑、嬉戏等,而“心理治疗谈话”是以来访者的实际困境出发,依据当事人的切实、具体内心需求开展的。

最后,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医生是经过长期专业训练,“心理咨询谈话”是严格遵循“咨访关系”原则开展的。面对任何来访者、任何的问题困境,心理医生都只是帮助当事人找到摆脱困境的方法,而绝不会带入任何的评判、批评、要求等主观意识。

“心理咨询谈话”始终为来访者营造一种被尊重、被理解、被保密的、安心的谈话氛围,使谈话者不会因为自己的谈话内容而担心引发新的矛盾。而普通聊天谈话,或做思想工作谈话,常常是在某一种“正确观点”的前提下,被谈话者在被指责、被要求、被不许可,甚至被伤害的氛围下完成的。被谈话的一方事后常常会出现许多新的情感困境。

普通聊天并不是以帮助人们解决心理问题上的困扰和精神痛苦为必须目标,而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是解决这一困境的科学手段。

哪种情况需要“话疗”呢?

喻小念表示,“心理治疗谈话”适用于各种心理-精神方面的问题和疾病,如因重大生活事件引起的情绪波动、焦虑、恐惧、忧伤等。心理医生或心理咨询师通过与求助者的交谈,让求助者在一个安全信任的环境下,通过对引发情绪变化的事件回溯,重新分析事件的来龙去脉和因果关系,启发求助者从多个角度看待事件,并从诸多可选择的行动中,确定一个最有利、最少弊端的去付诸实施。再根据实施后的反应,调整看法和行动,使自己的想法、行动更加与现实的情况契合。在这个过程中,求助者的心理承受能力、认识水平、处理问题的技能、意志和毅力都得到改善和提高,对自己的评价也更趋向于正面。

喻小念强调,“心理咨询谈话”既不是玄学更不是神秘学,而是通过前人反复探索积累的,帮助人类自身解决心理-精神问题的科学方法。只要我们正确理解并积极运用心理咨询和治疗,就能为我们克服各种日益增加的压力,保障并发展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人民网赵敬菡 整理)

专家介绍

喻小念,主任医师,教授,航空总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

日本九州大学大学院医学/心理学博士,长期从事精神因素刺激对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及各类精神心理疾病的临床诊治。

专业特长:各类精神心理疾病的临床诊治,调节各种躯体疾病中的心理问题,并对各种社会适应性障碍及心理危机、一般人群的恋爱婚姻家庭问题、工作学习问题、就业问题等给予必要的心理咨询服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