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上班族看过来!世界镇痛日专家支招缓解办公室疼痛

2017-10-12 11:25:43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王桢)身体疼痛的现象是生活常见现象,对于上班族,一天工作下来,你是否会感到脖子酸痛、眼睛干涩、背痛腰痛肩膀痛,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这些呢?今天(10月11日)是“世界镇痛日”,记者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疼痛科主任、主任医师王锁良,听听专家怎么说。

王锁良教授示范保健操

眼睛干涩流眼泪

眼保健操最关键

电脑和手机不仅对我们的皮肤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也给我们的眼睛带来很大的伤害。由于经常面对电脑,许多上班族会出现眼睛干涩、疼痛甚至流眼泪的情况。

“如果眼睛痛,就不要长时间再看手机或电脑了,休息一下,做一下眼保健操,活动一下眼球,按压一下睛明穴、攒竹穴、丝竹空和太阳穴,或把双手搓热捂在眼睛上。”王锁良说。

除了不要长期待在电脑面前,一天做两次眼保健操,王锁良还建议,上班族可以经常向窗外远眺几分钟,这样眼睛的疲劳程度会得到很好的缓解。

颈椎腰背都很痛

仰头耸肩多活动

由于工作压力大、节奏紧张,平时不注意运动,长期低头伏案工作,造成很多上班族脊椎歪曲不直,脊椎一旦弯曲歪斜,很多毛病也会跟着来。

在曲江上班的白先生说,他的“毛病”就很多。

“10年前就开始做文字编辑,平时太忙了,很少去活动筋骨,现在好了,不管是坐着,还是站着,颈椎、腰背都痛的不行。”

坐在办公室时间久了,颈部长时间不活动,腰部缺乏足够支撑,颈椎病和椎间盘突出也就随之而来。对此,王锁良建议,在办公室工作每隔1至半小时,可以站起来仰仰头、伸伸腰、耸耸肩,多活动一下,做扩胸运动,让背部肌肉放松一下,也可以做一下“回头望月”和“前后划圈”等养护颈椎的保健操。

手指手腕麻、肿、痛

揉搓按压来应对

电脑和手机成为上班族工作休闲的重要工具,但因为长时间双手悬空敲击键盘,频繁使用手指,易患“键盘腕”和腱鞘炎,出现手腕、手指发麻、水肿、敏感性下降等症状,让很多上班族痛苦不堪。

家住未央区的苏女士从事会计工作,每天要使用电脑制作工资表、销量表和报账表,她表示做好这份工作不仅要花费精力,还会给身体带来疲劳。“平时我的手指就要不断地敲击键盘,有时还要同时使用计算机计算数字,一天下来就是8、9个小时,加班的时候手指跟手腕真是受不了。”苏女士说,工作2、3年后就开始出现手指疼痛、手部麻木的症状了,这些已经成了身体上的老毛病,相当影响自己的工作。

王锁良建议,对于经常使用手指工作的上班族,手指工作1个小时后,就要休息一下。在工作时,让手腕触及实物不要悬空;在休息时,可以将双手十指交叉,互相用力活动手腕,时常搓一搓手指,揉一揉手腕,按压手上的各个关节与穴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