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警惕潜藏在静脉中的“无声杀手”:静脉血栓栓塞

2017-10-12 11:26:13

陕西传媒网讯 (陕西日报记者 车喜韵)10月11日,在“世界血栓日”到来之际,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甲乳血管外科主任凌瑞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公众,静脉血栓栓塞会导致肺栓塞这隐秘而凶险的疾病,因此,大家一定要高度警惕潜藏在静脉中的“无声杀手”——“静脉血栓栓塞”。

这个不为公众熟悉的疾病,久坐不动、血液高凝状态和外伤等都可导致。从2014年起,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0月13日定为‘世界血栓日’,旨在提醒公众了解血栓风险因素,减少血栓发生。

凶险肺栓塞发生却隐秘

凌瑞教授说:“静脉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前者是在腿部的深静脉内形成血栓,后者是血栓随血流抵达肺部阻塞血管,属于一种疾病的不同时期。肺栓塞一旦发生,往往非常凶险,临床医生几乎没有时间去抢救患者,严重者可在1小时至2个小时内死亡,且度过危险期的患者中依然存在致死性肺栓塞的复发风险。”

根据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在美国,每年有10万到30万人死于静脉血栓,相关住院人数超过50万。在欧洲,每年有50万人死于静脉血栓,超过艾滋病、乳腺癌和前列腺癌、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之和。在中国,静脉血栓形势也同样严峻,但由于流行病学数据的缺乏掩盖了血栓性疾病的广泛影响。

“栓不住 动起来”(小标)

和动脉血栓不同,静脉血栓并非老年人的专利,事实上,每静坐一个小时,患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坐90多分钟会使膝关节血液循环降低50%。住院、手术和久坐不动都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提高;而且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全球静脉血栓栓塞症患者的发生率也在逐年上升。

但这种疾病是可以预防的。凌瑞教授建议:“积极主动参与运动锻炼,将会有效地减少血栓风险。如果长时间处于制动状态,比如驾车或乘飞机进行长途旅行,甚至是在办公桌前久坐,尤其是弯着膝关节,建议大家花一点时间站起来,伸展腿部,并且在附近走动一下,这对健康的血液循环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因病需要卧床的患者,主动活动下肢也非常必要,可以有效降低肺栓塞的发生。我们医院每年都会开展主题为‘栓不住 动起来’的义诊活动,教育患者积极主动预防静脉血栓栓塞症。”

腿部红肿 尽早就医(小标)

静脉血栓栓塞最突出的症状是腿部红肿,尤其是单侧腿肿。一旦发现,尽早就医是治疗静脉血栓栓塞、防止猝死、减少血栓后遗症的关键。

凌瑞教授介绍:“综合运用抗凝、溶栓、取栓等多种治疗手段,可以显著降低静脉血栓栓塞疾病的致死率、提高疗效。目前国内外临床指南都指出,抗凝是预防和治疗有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的基石。传统抗凝药个体用药差异大、需要频繁监测、起效慢,并且与很多食物药物存在相互作用,使用非常不便。目前,利伐沙班等新型口服抗凝药克服了传统抗凝药的局限,口服、快速起效、抗凝效果可预测,无需常规凝血监测或频繁调整剂量、较少食物药物相互作用,可降低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复发的风险,其稳定性与持久性对患者的良好恢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