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你买复式了吗?

2017-10-13 09:43:31

佳兆业城市广场124m2复式单位首层。

佳兆业城市广场124m2复式单位二层。

越秀滨海御城有创意复式。

十一期间,在市场亮相的一批中高档住宅项目中,有多个项目采用了复式的设计,且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那么,这些复式产品与过往的复式有哪些不同呢?产品的新亮点又体现在哪?

谁是复式始祖?原来还分“真假”

追溯复式单位的发展史,在广州,早期复式住宅的典型代表作是滨江东一线江景盘汇美景台,两层一户,每户拥有35~45平方米的空中大花园。该盘也是最具代表性的“真复式”楼盘,净高有6米。随后,一江对岸的凯旋会也推出了复式单位。此后相当一段时间,城中的中高档住宅盘都把部分的顶层单位设计成复式,如骏景花园、广州雅居乐花园等。

逐渐地,广州的复式户型走向大众化,双子星城、翠馨华庭相继出现了复式小单位,这类复式大多“偷”了空间,层高都不足6米,并不具备完整的两层空间,但层高较普通住宅的2.8米要高,大多在4.5米以上(少于6米),可在局部设计出夹层,设计成卧室以及书房等,用楼梯上下,其优点是在有限的空间里增加了使用面积,提高了住宅的空间利用率。近些年出现的Loft小公寓其实也是变相的复式小单位,只不过设计更胜一筹,还“偷”了走廊顶部的公共空间面积打造成收纳空间。

近两年,住宅市场大热的则是“婆媳户型”。2014年,佳兆业城市广场率先推出了一批85平方米的复式单位,以形象的“楼下老妈,楼上老婆”进行空间分隔,每层高3米,最大卖点是使用率超过140%。同期推出“婆媳户型”的还有星汇云城,85~93平方米设计成复式四房三厅两卫双阳台。

“新生代”复式 让婆媳分层共处

近期,市场上亮相的复式单位是“婆媳户型”的放大版。以天河的珠江东境为例,推出的半山叠院209~235平方米单位,其实是由一户两层的复式组成三户六层的叠拼复式小高层。从现场亮相的样板房可发现,一楼二楼为一户,带有15~350平方米不等的花园,与别墅的感觉没什么差别,但价格也基本上要向别墅看齐。

同样走舒适路线的复式还有南沙滨海御城,其135平方米的复式创意样板房可谓“刚改”买家的至爱。一楼带套间的主卧室可满足老人的居住需求;二楼有主人房、次卧室及多功能起居间,实用面积达150平方米。

最先推出“婆媳户型”的 佳兆业城市广场,最近主推的复式单位面积也开始逐渐变大,最小的建筑面积也有91平方米,最大的达到131平方米,均为四室两厅一厨三卫设计,每个空间的尺度都较之前的经典85平方米单位有所加大。而佳兆业在广州大道北的全新高端盘天墅,整个项目总共333套,全部是别墅和复式户型。

业界指出,当下这些复式单位最大的看点都是“真复式”,层高都有6米,因此舒适性较高。130平方米做成复式四房,单价通常要比平层单位略高,但其空间的舒适度比平层更优。因此,“真复式”成为市场新宠也就不足为奇了。文/图:

记者王荔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