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心高血压这一“隐形杀手”

2017-10-13 10:12:12

许多患高血压的朋友可能会说高血压不算什么大病,自身也没有任何不适,因此对治疗高血压消极对待,甚至忽视。殊不知,这种做法非常危险,因为高血压最大的危害是在人们没有察觉之时,对全身的器官产生持续的损害,从而引发各种难以救治、危及生命的并发症。等到产生明显症状时,一切已经难以挽回。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高血压可能会对身体产生哪些严重危害。

可能会伤心

血压升高,意味着心脏需要提供更大的力量将血液输送到全身。如果血压持续升高,心脏肌肉细胞为了长期维持超负荷的运动,其数量会增加,从而造成心室肥厚。心室肥厚的危害很大,一方面,细胞数量过度增多会造成更大的能量消耗,甚至会抵消掉因收缩力增加而带来的益处;另一方面,心室肥厚会造成心室容积减少,从而导致每次心脏泵向身体的血液减少。

血管在长期接受血液高压撞击时,更易发生粥样硬化,表现为血管变硬、变细等。一旦为心脏提供营养的冠脉血管发生类似变化,则可能会导致血液“断流”,使患者发生胸痛等症状,如心肌细胞不能及时恢复补给就会发生坏死,也就是恶名昭著的“心肌梗死”。这是临床上危及生命的急症之一,须立即采取抢救措施,预防发生心衰、猝死的可能。

可能会中风

“中风”是指脑细胞因脑部血管病变发生坏死所导致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包括一侧身体不能移动或失去感觉、不能说话、感觉天旋地转等,而高血压正是血管走向病变之路的加速器。在长期高压血流的冲击下,血管变硬变脆易发生破裂,从而发生“出血性脑卒中”。此外,高血压所引起的粥样硬化使血管腔狭窄甚至闭塞,斑块脱落还可能堵塞血管,阻断脑细胞血供而使其坏死,导致“缺血性脑卒中”。

病变程度较轻,患者发生的头晕、无力、眼前一黑等症状多能于24小时内自行缓解,被称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中风致死、致残率很高,高血压患者应积极预防此类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存质量。

可能会失明

高血压的又一个重要并发症就是眼病。据悉,约七成高血压患者并发有眼部病变。高血压病人的血管弹性差,当血压过高时,容易发生血管破裂。同时,又由于高血压患者动脉变细,容易引起血栓,产生眼部血液“断供”。这些导致高血压眼病复合了眼表出血、眼底缺血和眼底出血等症状,还伴随有视力下降、头晕眼痛、恶心呕吐等表现,发生血栓时还可导致突然失明。高血压患者还常并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这种情况多见于中老年妇女,症状是剧烈的眼痛、头痛、恶心呕吐、视力下降并有青光眼样“彩虹”视觉。

可能致肾?

∩鲈嘁彩歉哐顾鸷Φ陌衅鞴僦弧R环矫娓哐股霾∑鸩∫洌灰追⑾郑涣硪环矫媛陨霾〔〕探铣ぃ鸩〔蝗缧哪匝芤馔饽茄艏薄U庑┰虻贾禄颊叨愿哐股霾」刈⒉蛔悖导噬希て诘难貉沽ι呖赡芑崾沟鞍滓绯瞿蛞海股鲈嘌苁账酢⒂不苹瞪鲈嗦斯逑担佣贾碌鞍啄虻戎⒆吹姆⑸6鲈嗖”浠岬贾律硖逦薹笆迸懦鏊旨把畏郑黾友苎沽Γ⒁鹛迥诘鹘谙低骋斐#黾友苷帕Γ寡乖龈撸斐啥裥匝贰8哐褂肷霾∠嗷ゴ俳ノ蚬绻荒芗笆笨刂疲颊咄岱⒄刮蚨局ⅰR虼耍哐够颊呋褂刈⒔笛挂┪锸褂霉讨械母弊饔茫嗖馍鲈喙δ艿谋浠し馈⒃缙诜⑾稚鲈嗉膊 ?

高血压的并发症虽然都很严重,但只要做到长期通过饮食、药物等因素将血压控制在一个较低水平,就可以有效抑制这些疾病的发展。而从根本上来说,要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就要积极预防高血压的发生,定期体检,一旦确诊要积极应对,切不可消极对付。治疗时要遵守医嘱、按时用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争取将高血压扼杀在萌芽中。(特约记者袁蕙芸整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