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年轻人之间情绪会传染

2017-10-13 10:24:34

最近,美国“今日医学新闻”网站撰文称,一项针对年轻人的研究表明,情绪是具有传染性的。

根据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的最新数据,2014~2015年,美国12~17岁的青少年中,大约有300万人至少经历过一次严重的抑郁状态。由于未达到疾病标准,很多人都没有得到应有的治疗。

为了更好地探寻造成青少年抑郁症状的原因以及缓解措施,目前,由英国考文垂华威大学复杂性科学博士培训中心罗伯特·艾尔博士率领的研究团队正在进行研究,以了解朋友圈如何影响青少年的情绪。他表示:“为了研究构成情绪的要素(如食欲、疲劳和睡眠)是否会通过朋友圈进行传播,我们建立了一个模型,并根据情绪状态改变的转移概率来调整干扰因素。”

数学模型表明,朋友圈中出现低落情绪的朋友越多,青少年受影响的可能性就越大。相反,如果身边大部分人都是乐观开朗的,青少年的悲观情绪以及抑郁症状就会得到明显改善。此外,1994年开始,美国国家青少年纵向健康研究所针对1994~1995学年7~12岁的青少年进行了为期14年的跟踪调查,研究团队对该数据进行了分析,也发现朋友圈中普遍存在的情绪确实会在青少年中蔓延。

研究人员认为,想改善青少年抑郁情绪,除了要鼓励他们多交朋友之外,还应努力阻止负面情绪在朋友圈中扩散。(唐小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