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有这七大症状说明肾虚 如何科学养肾气?

2017-10-13 10:31:03

秋冬,是四季中很不为人所“待见”的季节,草木枯萎、万物肃杀,寒气直逼体内,又与肾脏相通,所以秋冬季特别耗肾气。

肾的阳气一伤容易引起风寒感冒、腰膝冷痛、夜尿频多等,肾气虚弱又伤及肾阴,头晕耳鸣症状也会伴随而来。

专家提醒,从养生角度而言,在寒冷的秋冬季节,体质较为虚弱的小孩、中老年人一定要及时保养肾气来抵御寒冷,从而远离疾病!

自测肾虚的七大症状

“人到中年容易肾虚,常见感受就是腰酸乏力,因而35岁特别是40岁之后,我们就该及时补肾了!”专家提醒。

所以大家不妨自测一下自己的肾是否已经出现了状况!

1、腰酸

腰酸根本在于肾虚,可能是先天不足、久病体虚或疲劳过度所致。

2、畏寒肢冷

“畏寒肢冷”往往伴随腰膝酸痛、神疲倦卧、少气懒言、口淡不渴等肾虚病症。

3、头晕无力、失眠多梦

肾作为人体重要的脏器之一滋养和温煦着其他脏腑,若其他器官久病不愈,就容易伤及肾脏。许多慢性病患者,往往伴随有肾虚症状。

4、哮喘

因肾虚不能纳气,就会引起喘息气短,呼多吸少,使你感到难以畅快呼吸。厉害的情况下,伴随气喘还可能出现喘气加重、冷汗直冒等症状。

5、夜间多尿

一般夜尿次数在2次以上,或尿量超过全日的1/4,严重者夜尿一小时一次,尿量接近或超过白天尿量,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属于“夜间多尿”。白天小便正常,独夜间尿多,正是本症的特点,多因肾气虚弱所造成。

6、头晕耳鸣

很多人经历过头晕的感觉,那种眼睛发花、天旋地转、恶心呕吐的滋味并不好受,而且头晕患者常伴有耳鸣之声,妨碍听觉,长久下去,甚至会导致耳聋。

7、便秘

便秘的人常因排便困难出现肛裂、痔疮等症,影响工作、生活,苦不堪言。虽然大便秘结属于大肠的传导功能失常,但其根源是因肾虚所致,因为肾开窍于二阴,主二便,大便的传导须通过肾气的激发和滋养才能正常发挥作用。

中医认为黑色食物入肾

我们常见到一些50岁的人甚至比40岁的还显得年轻有活力、身体好。原因就在于他们注重养生,平常都会通过饮食来调养身体。

中医把不同颜色的食物或药物归属于人体的五脏:红色入心,青色入肝、黄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肾。

其中,黑色入肾指一般黑色食物可补益肾精,让人年轻有活力,身形挺直,头发乌黑光泽。日常饮食不妨加入黑色食物,例如黑芝麻、黑豆、黑米、血糯米等。尤其黑豆是许多中医师喜爱的养生食物。

专家提醒:“肾脏调理贵在坚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再搭配食疗,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