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空心菜被称为“毒王”?

2017-10-13 10:36:36

最近,市民张女士十分困惑,因为她酷爱吃空心菜,又加上晒到了朋友圈,被一帮好友提醒,说她是在吃毒菜,这可将张女士吓得不轻。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每年都会有人将空心菜拖出来冤屈一盘,是该为空心菜摘除“毒菜”的帽子了。

首先,空心菜分为旱型和水型,还有半水半旱型。其中,水中种植的空心菜对环境要求非常高,产量也低,所以基本上这种种植方法已经被抛弃,目前市民吃的空心菜基本上都是采用土地或者大棚种植。

康康姐:是时候为空心菜摘掉冤屈的帽子了

康康姐说,这可能是因为空心菜对某些重金属,比如铅,有比较强的富集能力。但事实上,环境中的重金属那么多,空心菜也只是对铅吸附能力相对强点,而且任何植物都具备此种“能力”。比如,油麦菜对镉的吸附能力就大于空心菜,难道油麦菜也要被冠以“毒菜”?

再说了,重金属富集能力强点,就一定会造成重金属超标吗?只要重金属不超标,在安全范围内,为什么不能吃?农药残留也是一样,只要规范使用、不滥用农药,农残不超标,就是安全的。

最后,康康姐强调,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才能购买到合格空心菜。我国对所有上市的空心菜都有严格的质量把控,从土壤检测、选种育苗、生长过程中农药的使用等,国家都有严格的标准,蔬菜要想上市,还有国家相关部门的抽检,最后才能走上咱们老百姓的餐桌。

实在不放心,请记得康康姐传授的农残去除法。

1、流动清水洗30秒以上,伴随揉搓。

2、能去皮就去皮。

3、做熟了吃。

4、品种多样化。(记者邹婵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