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感冒”超过一周当心过敏性鼻炎

2017-10-13 10:48:53

最近几天,天气一下子转凉,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的人突然增多。很多人不以为然,以为只是感冒,过几天就好了。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孔勇刚教授提醒,如果超过一周“感冒”症状仍不缓解,很可能是过敏性鼻炎。

9岁娃每天近百个喷嚏

一个月前,9岁的洋洋突然不停地打喷嚏,一天下来要打近百个喷嚏,鼻涕像流水一样,妈妈以为他感冒了,赶紧带他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是过敏性鼻炎。原来,洋洋怕热,每天躲在空调房里不肯出来,还要对着风口吹,正是风口吹出的尘螨引发了过敏性鼻炎。

像洋洋妈这样孩子一出现症状就到医院检查的人并不多,很多人都是拖到实在忍受不了才上医院。

14岁的小飞开学就要上初三了。最近一年他经常打喷嚏、鼻塞,为了不耽误学习,每次都是买点感冒药吃。期末考试时,一向成绩不错的他一落千丈。妈妈仔细一问,才知道小飞这一年来总是头晕头痛、注意力和记忆力大不如从前,这才慌忙带着他上医院。检查发现小飞不仅有过敏性鼻炎,因为拖的时间太长,鼻甲已经出现息肉样改变,还有过敏性鼻窦炎。

久拖不治或致中耳炎

“就是打打喷嚏、流流鼻涕,长大后慢慢会好的,不用治。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误解。”孔勇刚说,小孩子得过敏性鼻炎,如果治疗不及时,大约有1/3的患者会并发过敏性哮喘。

不仅如此,如果过敏性鼻炎迁延不治,会影响孩子的发育,这些孩子会长得特别瘦小,等上学了,家长会发现,这些孩子的记忆力较差,学习效率也低下。过敏性鼻炎影响的不仅是鼻子,还容易诱发中耳炎,影响听力。

今年春天,他就遇到过一个5岁的小姑娘,因为过敏性鼻炎治疗不及时,引起了分泌性中耳炎。小姑娘的妈妈说,女儿是过敏体质,每年春天都会犯过敏性鼻炎,但今年情况似乎重些,孩子鼻子堵塞了一周还不见好,而且还突然出现了耳痛的症状。上医院一看,居然是分泌性中耳炎。

孔勇刚解释,五官相通,耳鼻之间有一个相通的管道,叫做“咽鼓管”,孩子的咽鼓管位置较成人低,基本与鼻腔持平,病菌很容易就从鼻腔经由咽鼓管到达耳部,引起耳鸣、耳痛等耳疾的症状。所以过敏性鼻炎如果治疗不及时,就很容易引发中耳炎。

小心药物依赖性鼻炎

“门诊中,至少有六成以上的病人把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治,更有超过八成的人有自行用药的经历。”孔勇刚说,很多人一流鼻涕、打喷嚏,就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是感冒了,拿起感冒药就吃。遇到鼻塞时,还会买来滴鼻剂。“这样做的后果往往是掩盖了病情。”

“经常有患者问我,明明吃了感冒药,用了滴鼻剂病症就减轻了,为什么还是诊断为过敏性鼻炎而不是普通感冒?”孔勇刚解释,现在市售的很多感冒药,都有抗过敏成分。比如扑尔敏,即使是过敏性鼻炎发作,吃了这种感冒药,也会有效果。

而滴鼻剂里面含有收缩血管和粘膜的成分,开始可以减轻水肿,让鼻子通气,但是很快就会加重水肿,破坏鼻粘膜,引起药物依赖性鼻炎,给治疗带来更大的麻烦。

孔勇刚建议,出现感冒症状时,千万不要自行用药,最后到医院看看究竟是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然后规范治疗。(记者刘璇 通讯员邹亚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