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交大校友曹祥坤获NASA“创造未来”设计大赛唯一特等奖

2017-10-13 14:54:53

日前,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技术简报杂志举办的“创造未来” 设计大赛中,西安交大2009级校友曹祥坤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其所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团队从来自60多个国家、1100多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凭借“HI-Light光热催化还原二氧化碳反应器设计”的课题,斩获奖金为两万美金的大赛唯一特等奖,其另一课题也荣获赛事“百大创新奖”。

“创造未来” 设计大赛,是工程业界中最负盛名的竞赛,也是全球工程师与科学家所共同追逐的目标。该项竞赛自2002年起,每年在航天与国防、汽车与运输、消费性产品、电子、机械与自动化、医疗以及可持续发展技术等7大领域中,总计选出百大最具创造力的工程创新产品及技术,并选出各个领域的优胜者以及大赛的唯一特等奖。参赛者可以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提交参赛作品。所有参赛作品将由一个独立的小组进行评判。

曹祥坤目前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团队研发的HI-Light光流体反应器,在光热催化还原下,把温室碳排转化为液态燃料,从而变废为宝,减排产能。

其团队研发的FeverPhone诊断设备,结合侧流试纸与智能手机技术,通过从病人指尖采集一滴血样,在15分钟内快速甄别诊断六种常见发烧疾病。

曹祥坤为西安交大钱学森实验班能源动力方向2009级校友,2009至2013年在交大求学期间,师从何雅玲教授、白博峰教授与杜丽霞教授,获得能源动力方向的工学学士及英语文学方向的文学学士,并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特等奖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特等奖。先后担任钱学森91班班长、能动新能源方向C91班团支部书记、2009级钱学森班党支部书记,荣获优秀团员、社会活动积极分子及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荣获NASA技术简报“创造未来”特等奖,对曹祥坤来说是他人生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也是他所有过往求学经历的一次积淀。他说:“钱学森实验班给予了我一个敢想刚做的平台,我很感谢在这个集体里结识的良师益友。回想起钱班,不禁觉得这真的是一个让人敢于做梦的地方,我们的学生,有去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等世界名校深造的,也有在国内的清华、北大等一流学府继续深造的,还有在社会上各个行业、各个岗位上一展宏图的。钱班就读四年,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一定不要局限自己的思维模式,钱老的‘大成智慧学’思想,就是期冀我们打破学科的壁垒,放宽自己的眼界,不要被自己本身的专业所圈囿,而是被一颗愿意尝试的好奇心和孜孜不倦的求知欲所驱使,在科学探知的路上往往有你意想不到的精彩。”

从西安交大毕业后,曹祥坤前往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材料工程系就读全奖硕士,师从加拿大两院院士Roderick Guthrie教授,研究方向为实时在线检测液态金属杂质的颗粒传感器。其间,他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两年的硕士项目,且在硕士就读期间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核工程系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Mujid Kazimi的邀请,前往MIT交流学习一年。

曹祥坤现为美国康奈尔大学机械与航天工程系博士。在康奈尔就读期间,曾获纽约州第九届生物科技大会研究报告第一名、美国Sigma Xi科学荣誉学会研究展示比赛研究生组第一名。同时,受邀在美国纽约科学院、纽约州生物科技大会、伊萨卡市“为科学游行”做主题报告。并作为15支北美优秀创业团队的代表之一,入选2017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新创业论坛中国行活动。现为美国纽约州科学院会员、美国物理学会会员、美国Sigma Xi科学荣誉学会会员、美国重力与空间研究学会会员及加拿大采矿、冶金与石油学会会员。(通讯员 郗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