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心乙肝会伪装成胃病警惕这些症状一起出现

2017-10-16 10:35:04

乙肝这种病,在初期的时候,病症表现并不明显,也没有典型性,在肝炎初期的时候,一些肝炎病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患上的是肝炎,只是单纯地以为自己胃口不好,可能是胃病,按胃病治疗很长时间,吃了许多药不见好,才下决心做胃镜查一下,检查胃镜前一般需常规抽血化验肝功能,才发现胃口不好是肝炎的过错。所以很多人患上乙肝时,都容易将之与其他的疾病相混淆。那么,有什么病会与乙肝相混淆呢?

肝病症状知多少

以战争的时间长短和激烈与否,病毒性肝炎可分为急性肝炎、慢性肝炎,重型肝炎,淤胆型肝炎。

就侵犯我们的敌人不同可分为甲、乙、丙、丁、戊型肝炎。所以任意一种类型的病毒性肝炎都可探究两个方面,何种肝炎病毒致病和哪一种表现类型。如甲肝病毒引起的急性肝炎发作、乙肝病毒导致慢性肝炎等等。

尽管外来的敌人有甲、乙、丙、丁、戊肝炎病毒的不同,表现类型有急性、慢性等,但是攻击的靶器官却是共同的——肝脏,所以各型各类肝炎中有许多共同的表现,肝炎的症状形形色色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几方面:消化不好,乏力,黄疸,肝区痛,皮肤瘙痒,灰白便,以及肝外表现等。

1、揭开“胃病”的面纱

一些肝炎病人在病初并未意识到自己患了肝炎,只是感觉胃口不好,腹胀,吃饭不香。按胃病治疗很长时间,吃了许多药不见好,才下决心做胃镜查一下,检查胃镜前一般需常规抽血化验肝功能,才发现胃口不好是肝炎的过错。由此可见肝炎中食欲差,消化不好还是很常见的,严重的可有厌食油腻、恶心、呕吐。尤其是黄疸型肝炎病人表现更严重。这主要因为肝脏是分泌胆汁的器官,而胆汁对脂肪的吸收消化起着重要作用。患肝炎后,肝细胞大量被破坏,分泌胆汁的功能减低,影响了脂肪的消化,故而不喜欢油性食物。肝炎患者胃肠道充血、水肿,蠕动减弱,胃肠功能紊乱,也会影响食物消化与吸收,加之许多物质因肝脏功能减退,不能由肝脏来充分解毒,在体内蓄积,也会导致食欲减退、恶心厌油腻。

因此,长期胃病患者,一定要检查肝功能,以免延误病情。不要忘了肝脏本来就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

2、黄黄不可终日

有时黄疸的程度与肝病病情有一定关系,故出现黄疸首先因想到是否肝脏出了问题,因尽快去医院检查。

3、疲乏无力

疲乏无力是肝炎病人发病的早期表现之一。不同病人表现不同,轻者不爱活动,重者卧床不起,连洗脸、吃饭都不爱做。而且经充分休息,疲劳感仍不能消除,严重者好像四肢与身体分离似的。其原因主要因为病人食欲不振和消化吸收障碍,导致人体摄入能量不足;其次是由于肝细胞被破坏,使肝脏制造和储存糖原减少;而糖原是人体进行各种活动的主要能量来源。另外缺乏维生素、电解质紊乱及肝细胞破坏引起血中胆碱酯酶减少,影响了神经、肌肉正常功能,从而出现说不出的全身乏力。

4。发热

急性黄疸型肝炎早期常有发热,多在37.5-38.5℃,高热者少见,一般持续3-5天,而无黄疸型肝炎者发热远远低于黄疸型肝炎者。许多病人发热还伴有周身不适、食欲减退,类似于感冒,故常常误以为“感冒”去就诊。发热的原因,可能是肝细胞坏死、肝功能障碍、解毒排泄功能减低或病毒血症等所引起。

5、肝区痛

肝炎的病人常述有肝区痛。肝脏位于右上腹内(肝区),肋骨下摸不着。当肝脏有病时,肝脏肿胀,甚至超过右肋骨下缘。病人可感到肝区针刺一样痛,或沉甸甸有个东西挂在那儿,时有时无,常能忍受,生气、劳累、活动时明显,卧床休息可缓解,但右侧卧位时却加剧。肝炎时肝区疼痛一般不必服用止痛药,通过休息、合理营养和适当治疗,随着肝炎好转而逐渐消失。肝区痛在部分肝炎恢复期或其后仍可出现,表现为间歇性或阵发性,这就是我们以前称之为“肝炎后综合征”的一个表现,这可以在医生的疏导后逐步得以减轻缓解。疼痛还和每个人个体敏感性不同有关。有肝区痛不要只想到肝炎,应根据具体情况请教医生,作进一步的检查,除外其他疾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