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老年人容易患上肝炎肝炎怎么做好饮食保健

2017-10-16 10:35:33

肝病一直是深深困扰着我国人民的一类疾病,目前肝病中属肝炎的传染性最强,而且患者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也很容易发展为肝硬化,所以治疗肝炎是患者们的首要目的,一个人若是患上这种疾病,不管平时工作多忙碌,压力多大,都要注意一些调理方法,合理的进行治疗,大家要注意其中的传播途径,有效地进行预防。那么肝炎的常见传播途径有哪些呢?

哪些人容易得肝炎呢

1、肥胖者。肥胖者皮下脂肪组织脂肪分解,造成脂肪沉积在肝脏中。

2、嗜酒者。酒精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可导致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因此,饮酒越多,肝内脂肪酸越容易堆积,越容易导致酒精性脂肪肝。

3、年长者。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新陈代谢功能逐渐衰退,运动量也随之减少,脂肪沉着的几率也随之增加。同时中老年人罹患内分泌疾病者较多,如糖尿病可造成代谢紊乱,最终使脂肪在肝内堆积。

4、喜荤者。不少年轻人常常家庭聚会、朋友宴请,食用过多的高脂肪食物,会使肝脏负担加重,肝脏对脂肪的摄取、合成增加,或转运、利用减少,就会导致肝内脂肪堆积。

5、少动者。长期不运动会导致体内过剩的养分转化为脂肪,这些脂肪沉积于皮下时,表现为肥胖,积存于肝脏,则表现为脂肪肝。

6、饥饿者。经常饥饿的人,由于血糖降低,肝组织中的脂肪酸被调动进入血液,使血液中游离脂肪酸升高,可致肝脏脂肪堆积。

7、营养不良者。由于蛋白质缺乏,而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造成肝脏转运甘油三酯时发生障碍,使脂肪在肝内堆积。

肝病的饮食护理

选择好食物进行内部的调理既可以对治疗产生有力的功效,又能够补充营养保护肝脏系统。所以,肝病的饮食护理是每一个肝病患者都应该了解的。肝病患者的食物的选择是非常有讲究的,因为肝病患者的肝脏出现问题,消化系统等能力都有所下降,所以在食物的选择上要既补充营养有不能对肝脏造成负担。

食用富含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的食物,以保护肝内酶系统,增加肝细胞的抵抗力,促进肝细胞再生。B族维生素,像是馒头等发酵食品对促进消化、保护肝脏和防止脂肪肝有重要生理作用;维生素C诸如油菜、番茄等可促进新陈代谢并具有解毒功能;脂溶性维生素A、D、E对肝都有不同程度的保护作用。

肝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适量摄取含锌和镁丰富的饮食,如瘦猪肉、牛肉、羊肉、鱼类以及绿叶蔬菜、豌豆和乳制品等。

肝病患者可以选用蜂蜜等易消化的单糖或双糖食品。充足的糖类可保证肝脏合成并贮存肝糖原,对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是必要的。但是过多地进食糖类,不仅影响食欲,而且容易造成体内脂肪的积聚,诱发脂肪肝及动脉硬化等症,病人体重也会日渐增加,进一步加重肝脏的负担,导致肝功能日渐下降。

肝病患者合理供给蛋白质饮食可以提高蛋白质合成,促进腹水消退,进食鱼类等优质蛋白。较高的蛋白饮食对保护肝细胞、修复已损坏的肝细胞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