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养阴润燥推荐白果雪耳炖椰子

2017-10-17 10:22:16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养阴润燥、止咳利咽

推荐人群:秋季时令汤水

材料:白果15粒、百合10g、无花果5枚、雪耳1朵(中等大小)、蜜枣2粒、椰浆1罐、小椰子1个(4人份)。

烹调方法:鲜白果去硬壳,于开盖锅内煮熟,去掉棕红色种皮;百合、无花果稍冲洗;雪耳泡发并撕成小朵;椰子倒出椰子水,挖出椰子肉。大炖盅内放入食材、椰子水,加水至8分满,文火炖煮60分钟,倒入椰浆,根据个人口味加少量冰糖即可。

汤品点评:

秋季以润为主,此汤选用常见养阴生津食材,制成一碗甜汤润燥。雪耳生津润燥、益胃润肠,其所含膳食纤维丰富,对改善便秘有帮助;无花果清肺止咳、理气健脾;椰肉益胃、椰浆生津;百合,养阴润肺、养心安神、平喘。

白果,即银杏,是一种止咳化痰很好的药食两用材料,但白果有小毒,毒性源自果仁的白果酸、氢氰酸和种皮胚芽的氢氰酸。因此,不建议生吃白果,熟食也最好去掉外面那层棕红色的种皮。同时注意不要过量食用,成人一次食用熟白果不要超过15~20粒,小孩酌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