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别把眼药水当保健品天天用

2017-10-17 10:50:24

眼睛干涩难受,用了亲戚给的眼药水,眼睛反而出现疼痛,就连看东西也变得模糊起来。昨日,黄女士到武汉市普仁医院眼科就诊,才知道是自己点错了眼药水,导致眼压增高。

43岁的黄女士家住青山,前段时间她感觉眼睛变得干涩,表姐听说后,把自己从日本旅游时带回的眼药水拿给她,说是点了以后特别舒服。她就每天早晚滴两滴。开始几天,红血丝确实好了不少,用了一个月后眼睛又干又疼,还有明显异物感。

在接诊医生彭建军的建议下,黄女士回家取来了眼药水。找到会日语的医生帮忙翻译后,彭建军告诉她,其中的盐酸四氢唑林有收缩血管的作用,滴后血丝看上去自然不那么明显,长期使用有诱发青光眼的潜在风险,严重损害视功能。

“黄女士干眼症的情况加剧,与频繁滴眼药水密切相关。”彭建军指出,40岁以上的女性大多是激素水平紊乱导致的泪腺分泌减少,用个三五天没有问题,时间一长眼睛只会越来越干。

彭建军提醒,人的眼睛有强大的自洁和修复功能,眼睛好好的去点眼药水,反而会干扰和破坏眼睛的内环境,更容易导致感染。千万别把眼药水当成保健药天天点。如果只是用眼过度引起的眼睛红、胀痛和视疲劳,只要注意休息,多眨眨眼促进泪液分泌,用热毛巾敷敷,症状很快就会消失。(记者刘璇 通讯员金宇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