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螃蟹搭配粥 秋冬既能补营养又有效助消化

2017-10-17 11:08:34

螃蟹,是一种高蛋白的食物。在秋天或是冬天的时候是吃螃蟹最好的季节,爱吃螃蟹的人儿可以在这时候一饱口福了。但是我们要是肆无忌惮的吃进去大量的蟹肉的话,我们的胃是承受不住的,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米饭或粥助消化。

有关专家指出,螃蟹是一种高蛋白食品。按鲜重来算,100克蟹肉中的蛋白质含量大约是15%~18%。这个数值看起来还不如鸡肉、牛肉的20%高,但由于蟹肉的水分含量特别高,脂肪含量特别低,所以如果按照干重计算,它的蛋白质含量占干重的70%~90%,这可是其他食物很难达到的。因此,大量摄入蟹肉,对消化道里蛋白酶的需求就会很大。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蛋白质食物吃的比较少的话,蛋白酶的工作能力就不会太给力,这样对于我们的消化系统来说就是非常大的挑战。

螃蟹、虾贝之类的水产品含能量较低,短时间内的饱感却比较强。即便吃两斤螃蟹,去壳之后的纯肉只有大约400克,含蛋白质60~70克,能满足一个成年男人一天的需要量,含能量却只有400千卡左右,和一个男人晚餐通常的食量(800多千卡)相差很多。再加上蛋白质具有很强的热效应,其中30%的能量还会变成热量发散出来,实际被身体所利用的就更少。

有关专家建议在吃海鲜河鲜的同时配合一些米饭或粥,这样的话既不容易发生蛋白质过量的问题,又不会吃完容易饿。因为有了淀粉的“稀释”,蛋白质不会那么密集地进入胃肠,也不会过多地作为能量被浪费,同时又减轻了消化道和肝脏、肾脏的负担。所以广大蟹粉要注意了,吃螃蟹的时候要适当的吃一些米饭,让自己的胃更好的消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