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感冒喝可乐姜汤真的有效吗?

2017-10-18 14:45:33

网上流传不少自制偏方治疗感冒,可乐姜汤是其中很常见的一种,可乐姜汤真的可以治疗感冒吗?这是为什么?

可乐姜汤是以生姜为主要食材,配以可乐一起熬制的汤品,其做法简单:把可乐倒入锅内,姜切片放到可乐里,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大约10分钟即可。据说可以治疗早期感冒,这是为什么?

可乐姜汤主要成分为生姜和可乐。其中生姜是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新鲜根茎,其味辛,性微温,归肺、脾、胃经。由于生姜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的功效,因此日常应用中多用治感冒轻症。

可乐中有一种重要成分——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的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能缓解感冒带来的头痛、疲劳等多种症状。因此以可乐喝生姜为主要成分的可乐姜汤,可以用于早期的风寒感冒,如果受到风吹雨淋、风寒侵袭时,及时服用姜汤,可以起到一定的治疗的效果,如果是风热感冒,则不宜使用。

除了可乐姜汤,生姜还可以用于制作多种作用的药物或食品:

1、生姜煎汤,加红糖乘热服用,也可用作预防感冒药物。由于生姜发汗作用较弱,因此也常配合麻黄、桂枝等同用,作为发汗解表辅助的药品,增强发汗力量。

2、生姜止呕,生姜可单独应用治疗胃寒呕吐;也可配合半夏、竹茹、黄连等同用治疗胃热呕吐。

3、解鱼蟹毒,一般可以生姜单用或配紫苏同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