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这样的秋葵降血糖能力最强

2017-10-18 14:57:33

胃口差,清新爽口的秋葵很受欢迎,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青菊介绍,秋葵又名六角豆,具有很好的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秋葵的黏液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会阻止肠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进而降低葡萄糖的吸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人体血糖。在传统医学中,秋葵常被作为治疗糖尿病的偏方使用。此外,秋葵还可提供给人体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并含有丰富的植物甾醇、黄酮类、鞣质、酚类化合物等,具有抗氧化能力,可抗炎、抗菌,辅助治疗尿蛋白、口腔溃疡和烧伤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秋葵属于性味偏于寒凉的蔬菜,体质虚寒、胃肠功能不佳、经常腹泻的人,不可过多食用,孕妇或准孕妇最好不要食用。

如何挑选秋葵呢?国家高级营养师叶明珏单建议,从果荚的颜色来看,秋葵可以分为红色(红秋葵)和绿色(黄秋葵)两种,相比较而言,黄秋葵的肉质细嫩,口感更好。

秋葵越小越嫩,表面饱满鲜艳、“脊背”上有毛,一般长度为5~10厘米最佳。用手轻轻捏一下,感觉不发硬,有点韧度为好。此外,如果颜色发暗、发干则老了。不要选果身出现黑色斑痕和有虫蛀痕迹的黄秋葵,内部可能已腐烂。秋葵最好当天采购、当天食用,一次不要买太多。因为采下来的秋葵依然在勤勤恳恳地合成纤维素,时间长了嫩荚会变硬。如需保存,可用纸包裹后再以塑料袋或保鲜膜包覆,放入冰箱冷藏,储存时间不超两天。

秋葵凉拌、热炒、炖汤、做色拉等都可以。但在凉拌和炒食之前,可先将整颗秋葵焯水3~5分钟,去掉涩味,分段切开或整段蘸酱吃,能更好地保留其中的黏性物质,也能缩短烹饪时间,防止营养成分流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