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岁一枯荣

2017-10-18 15:29:12

在一个村落中的一栋房子的后院里,有着一块草坪。这块草坪的草十分茂盛,一阵微风拂过,草叶随风摇摆,放眼望去,就像一块绿色的大地毯。 

一个夏天的夜晚,有一个老者坐在院内跟儿子讲故事,聊天。他们并排坐在一起,静静地听着清风越过草面的沙沙声。父亲慈祥地看着儿子,他那衣角被微风吹得微微拱起,悄无声息地卡在栅栏旁。他说:“儿子,知道吗?你还没出生时,这快草地就已经在这里了。现在十几年过去了,它们依然这么茂盛。” 

秋去冬来,四季无常,经过一年的风风雨雨,青草是彻底变成了黄草了。当黄草真地枯萎时,父亲和儿子又来到院里。父亲摸着胡子哀声长叹:“哎!经过一年的折磨,它们总该‘退休了’。”儿子凝神聚会地想:这倒也是,草以它顽强的品质度过了一年短暂的时光。不管怎样狂风肆虐,狂沙满天的日子里都挺了过去。这,的确值得钦佩。 

冬去春来,四季常青,崭新的一年又开始了。父亲和儿子再次来到院内。黄草以它那无力枯瘦的身体换来了它崭新的面目——变成了青草。 

父亲忍不住赞叹:“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呵!”儿子容光焕发,调皮地用手摸了摸草茎,想拔下一根。父亲急忙劝阻:“别,别,如果你真的喜欢青草的品质,那就该好好地爱护它啊!”儿子似乎听懂了什么,急忙缩回手,脸红了。父亲继续说:“记着,长大以后你也要像草那样,顽强地生活着,什么事都要靠自己,我可不能一辈子都帮着你。” 

儿子点点头,表示他听明白了。 

过了几年,儿子长大了,父亲去世了,那块草坪还是和当年的一样茂盛。他始终都不忘父亲的教诲:天下所有的草都不会枯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