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感冒了输液会好得更快吗?

2017-10-19 10:22:31

中秋过后,气温降低很快,再加上最近的寒流,很多人都中招感冒了。有的人为了能让感冒尽快好,纷纷要求输液,输液真的会让感冒好得更快吗?

普通感冒不需要输液

普通感冒又叫“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包括鼻、口、咽、喉,也就是说从鼻子到喉咙这些部位的急性感染都算感冒,表现出来的症状是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发烧、头疼、嗓子疼、咳嗽等,明确的致病原因就是病毒感染。治疗一般不需要输液,吃点解热、镇痛、退烧的药,配合补充维生素C就行了。如果病情厉害,才需要输液。

感冒了输液会好得更快吗?

任何感冒都有自己的周期,快则3-4天,慢则一个星期,不论你采取什么措施治疗,都不会马上就好,其实不输液也能达到相应的效果。感冒是一种自愈性疾病,即使不治疗,一般一周也能自愈。

那为什么很多人都觉得感冒了输液会好得更快呢?这是因为输液是药液直接输入到血管内,随着血液循环,直接被人体吸收,让人感觉好得快,那只是表面现象而已,静脉输液不会缩短病程。

输液也会有风险

输液,即静脉滴注,是一种常用的医疗行为,但其实也存在风险。

首先静脉滴注是一种侵入性、有创伤性的,药物就能够通过针管直接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又快又猛”很容易造成发烧、皮炎皮疹等不良反应。

其次,输液器具在生产和储藏过程中如果受到污染,或者输液部位的皮肤没有经过完全消毒,或者配药的时候操作不规范,都可能会让病毒、病菌能够轻松进入人体。

第三,如果使用的药液浓度过稀或者过浓,在进入人体后可能会破坏体内的电解质平衡;输液速度如果过快,或者输入过多药液,还可能引发高血压、心脏衰竭和肺水肿等问题

第四,在输液皮条内壁,有种危害人体的塑料颗粒,这种颗粒是肉眼无法看到的,它可能会直接进入血液循环,最后进入肺部影响人体健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