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黑夜的魔力】白领丽人的痛苦

2017-10-20 09:41:25

40岁的赵女士刚晋升为项目主管半年,本应该满面春风的脸上,却总是充满了疲倦和哀怨。她也不清楚是为什么,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浑身总是疼痛,全身僵硬,颈部最为严重。晚上还经常失眠,好不容易睡着了还要醒个两三次。是自己刚升职工作压力太大吗?赵女士这样想着。于是她天天下班后去家附近的按摩店做个按摩,但是并没什么效果。失眠和身体的疼痛还是天天困扰着她。失眠加重疼痛,疼痛加重失眠,这似乎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被疼痛折磨着,赵女士的黑眼圈越来越重,精力也越来越差,工作上有点力不从心。她想着,再坚持坚持,等忙完这个项目就好了。然而事与愿违,项目遇到了很多困难,进展不顺利,赵女士开始觉得完全没有精力和能力来做这个项目。工作上的不顺心再加上身上的疼痛,让她常常偷偷地哭泣。本来是个女强人的赵女士,不知道自己现在为什么是这种状态。项目总监觉得赵女士并不能胜任这个工作,而且认为她身体状态也不好,于是就建议她休病假了。赵女士很郁闷,难道自己真的生病了吗?

案例揭秘

赵女士回想了下,平时自己的身体很健康,每年公司都会组织员工体检,体检报告上也没什么异常。她突然想到了自己的一个男同学,强直性脊柱炎,他一开始就是觉得腰疼浑身不舒服的,难道自己得了这个病?她越想越害怕,赶紧去了骨科,拍了脊柱的核磁,还让医生给她开了很多抽血化验单子,血常规、生化、风湿常规、血沉、HLA-B27、核磁结果都没有明显异常。所有检验检查结果都正常,那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己浑身都疼?赵女士百思不得其解。她也开始怀疑自己是神经官能症,先后去过几次心理科就诊,结果显示自己有些抑郁倾向。想着自己或许是因为失眠引起了抑郁倾向?于是赵女士去了睡眠中心。

很快赵女士被安排做了睡眠监测及全身压痛点的检查。她的睡眠监测报告结果出来了。一切都水落石出了!让她如此痛苦的疾病就是纤维肌痛综合征。

专业解读

首先我们认识一下什么是纤维肌痛综合征,它是一种非关节性的软组织疼痛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肌肉骨骼系统广泛的疼痛与发僵,在特殊部位有敏感的压痛点,并伴有乏力、焦虑、睡眠障碍等。因为化验检查如血常规、血沉、风湿系列、疼痛部位X线片、免疫五项等多为阴性结果,患者各项检查多正常,故一直得不到重视,且对大部分医生来说是一种少见病,被诊断为“癔症”“神经官能症”等。

美国风湿病学会在研究了纤维肌痛综合征病人共同的特异性症状和体征的基础上,1990年提出了纤维肌痛的诊断分类标准:

(1)持续3个月以上的全身性疼痛、左右半身的疼痛、腰部以上和以下的疼痛。另外,必须存在中轴骨骼的疼痛。在这个定义中,肩部和臀部的疼痛包括在其各自所在半身的疼痛中。

(2)用拇指按压(拇指平放,均匀地按压双侧每一点,压力为4kg/cm2),18个压痛点中至少有11个疼痛:①双侧后枕部的枕下肌肉附着处;②双侧斜方肌上缘的中点;③双侧下颈部C5~7颈椎横突间隙的前面;④双侧冈上肌起点处,肩胛上近中线处;⑤双侧第2肋与第2肋软骨连接处,正位于连接处外侧上缘;⑥双侧肱骨外上髁侧面,肱骨外上髁远端2cm处;⑦双侧臀肌:臀部外上象限臀肌前皱褶处;⑧双侧大转子:转子粗隆后方;⑨双侧膝部:中间的脂肪垫关节皱褶线近端。同时符合以上两个条件,并排除其他风湿病者,就可诊断为纤维肌痛综合征。

那赵女士的睡眠监测有什么异常表现?在睡眠过程中,根据脑电图的不同特征,将睡眠分为两种状态:非快速眼球运动睡眠(又称正相睡眠、慢波睡眠、同步睡眠、安静睡眠、NREM睡眠)和快速眼球运动睡眠(又称异相睡眠、快波睡眠、去同步化睡眠、活跃睡眠、REM睡眠,还称雷姆期现象)。正常情况下慢波睡眠中不会出现α波。慢波睡眠中出现α波(α-δ)最初见于精神病患者,但是这种现象最常见于纤维肌痛综合征患者。α-δ睡眠是一种多导睡眠图的非特异性发现。它与风湿性关节炎、创伤后应激综合征、慢性疲劳综合征和慢性疼痛综合征相关。其他干扰睡眠的内科疾病也能导致α-δ睡眠。α-δ睡眠患者典型的情况是无法通过睡眠恢复精神体力和疲劳感,日渐嗜睡通常不明显。α-δ睡眠的时间可以有相当大的变化,而慢波睡眠的时间经常会减少。服用镇静催眠药的患者可以出现广泛的α波侵入。因此,α-δ睡眠的诊断需要排除那些使用这些药物的情况。

对赵女士进行睡眠监测时,正是在慢波睡眠中发现了本不应该出现的α波,结合她的临床表现和睡眠监测结果可以诊断为纤维肌痛综合征。

此外我们还要区分纤维肌痛综合征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若继发于骨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骨质疏松、强直性脊柱炎等各种风湿病及甲状腺疾病、恶性肿瘤、慢性感染、精神性疾病和创伤等,称为继发性纤维肌痛综合征。若不伴有其他疾病,则称为原发性纤维肌痛综合征。实验室检查一般无异常,但为了排除其他疾病需做以下检查:血常规、血沉、风湿系列,疼痛部位X线片,ENA抗体、免疫五项。很显然,赵女士没有以上提及的风湿病及其他疾病,她是原发性纤维肌痛综合征。

纤维肌痛综合征患者临床症状明显,睡眠不佳,易疲劳,常抑郁和焦虑。此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所以及早明确诊断很有必要。

揭秘人:

李美静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耳鼻喉科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孙书臣说:

失眠是一个反复发作的难治疾病,困扰着很多人。然而失眠问题不是简单靠镇静剂就能解决的,如果你或周围的朋友患有失眠,不要只简单地考虑睡眠问题,寻找失眠的病因和伴随症状才是解决失眠问题的关键。纤维肌痛综合征困扰着很多人的睡眠,而又被许多人忽略,认识和了解这个疾病,有可能帮助改善你和他人的睡眠。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