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祸首是骨质疏松,腕部首当其冲

2017-10-20 09:48:32

人到中年,女性比男性更易骨折。浙江省人民医院骨质疏松诊疗中心主任医师边平达统计分析了800例中年人(45~59岁)的骨折情况,发现男性骨折发生率为7.13%,而中年女性为18.86%,其中女性受伤最常见部位是腕部。“原因与中年女性普遍存在骨质疏松的情况有关,因此预防骨质疏松就可以避免滑倒受伤。”边平达医生提醒说。

绝经期后,女性骨质丢失较快,通常在绝经当年约会流失全部骨质的10%,随后每年约流失2%~5%。边平达医生在调查中发现,近1/5的中年女性会发生骨折,且其骨折发生率约是中年男性的2.6倍。

调查还显示,中年女性骨折的常见部位与男性并不完全一致,男性好发于足骨(30%)、髋部(19%)和腕部(即桡、尺骨远端,11%)等处,而女性好发在腕部(45%)、足骨(26%)和腰椎(21%)等处。

“因为中年男性一般没有骨质疏松的困扰,即使滑倒,用手去撑一下,也不至于腕部骨折,而女性则不同,骨头疏松脆弱,一撑就骨折。所以女性一是要预防、治疗骨质疏松,二是万一滑倒时,要学会避免用手直接去撑地面。”边平达医生说。

预防滑倒,边平达建议女性要尽量减少在雨后或雪后的日子里外出,尽量少到小溪、池塘和草坪等湿滑的地方行走,行走时要注意地面、地板或地砖上有无水渍、砂石和瓜皮等异物,以免滑倒。此外,浴室应放置防滑垫。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边平达医生建议女性坚持参加太极拳等锻炼,注意补充钙剂和活性维生素D等药物,增强下肢肌力,同时积极治疗骨质疏松,进而减少跌倒后骨折的发生。(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宋黎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