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乐观开朗”有利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7-10-20 09:58:00

最近天气转凉,心梗病人增多。专家提醒,一些心梗的发作不仅和气温变化有关,也和人的性格有关,“乐观开朗”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武汉的曹先生今年56岁,平时脾气大,容易激动。几天前晚饭后,他与妻子发生了争吵,心里闷闷不乐,在阳台上抽闷烟时突然胸部剧烈疼痛,在医院检查发现为急性心肌梗死,实施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和支架植入术后转危为安。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这几天收治不少心梗病人,不少与曹先生性格类似。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介绍,心血管疾病与人的性格密不可分,如果一个人性格好斗,竞争性强,脾气暴躁,功利心或事业心强,这类人患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危险性是性格温和者的2倍。

陈曼华说,研究表明,以下性格有利于心血管:乐观,乐观度最高的人心血管健康程度是悲观者的两倍;感恩,心怀感恩有助于无临床症状的心力衰竭患者改善身心健康;有生活目标,生活目标强烈的人总体死亡率及心脏病、中风、心脏支架手术等风险均降低;善意,愤怒和有敌意会使心脏事件发生率增加;开朗,性格内向的男性死于心脏病的风险要高50%;爱热闹,孤独的人比社交活跃的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高3倍。(黎昌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