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2017-10-24 11:13:33

张恒珍图/记者莫伟浓、苏俊杰

杜玉涛图/记者莫伟浓、苏俊杰

李锦秀图/记者莫伟浓、苏俊杰

林明祥图/记者莫伟浓、苏俊杰

无论是多年坚守一线的老党员,还是勇于开拓的年轻党员,都牢记着自己入党时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牵挂儿科队伍培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在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林明祥代表看来,这是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提高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因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人民群众的健康,包含了从出生到成人到年老的整个过程。” 林明祥说,他最关注的是儿科队伍的培养、儿科专科的建设、儿科服务能力的提高等问题。

基因科技造福人类健康

来自深圳的杜玉涛代表,是华大基因研究院党委书记,同样是在一线工作的科研工作者。

她告诉记者:“我最关注的是国家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包括经费的投入,科技人才的吸引和培养等。”

她说,在报告中有一句话记忆非常深刻,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她解释说,她来自华大基因研究院,是一个民营的科研机构,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的科研创新到技术成果转化的发展历程,“科技成果转换是一个漫长摸索的过程。”

报告提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杜玉涛说,他们做的基因科技,愿景就是造福人类,特别是人类健康方面。“我们希望有更好的科技力量支撑医疗和健康领域,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希望2018年全村实现真脱贫

李锦秀是揭西县南山镇关西村党支部书记。关西村是省级贫困村,多年来,她带领着村支部,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一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李锦秀认为,要做到真脱贫,不能单纯地只提供物质上的帮助,还要有针对性地让贫困村村民学好技术,找到更好的工作。“你要进工厂,就要懂技术。相当于有了技术就有工作,工资待遇也会提高。现在我们村正在做培训登记,大家要学什么,适合做什么,我们一个一个去把脉。我希望2018年全村能全部实现‘真脱贫’。”

她继续说,除了村民脱贫外,村环境治理也是脱贫关键。“现在村里已经铺设了水泥路、修了水渠,垃圾进行了集中收集,大家感觉生活环境变得舒服多了。”

谈及未来计划,她告诉记者,希望能在村里建起一个公园和文化广场,“让村民们吃完饭后有好去处,聊聊家常,安居乐业。”

传统产业提高效率也是创新

来自茂名的张恒珍代表,是中国石化股份茂名分公司化工分部裂解车间班长。她在一线一干就是23年。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茂名石化裂解装置在中国石化同类装置竞赛中连续8年获第一。

23年的坚守,张恒珍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她说,自己还是喜欢这份工作的,选择了一行就一定要干好,“干一行爱一行”。

报告中提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张恒珍在日常的工作中,则是敢于创新的表率。她解释说,工作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往往是创新的契机。比如,过去完成一项工作需要10小时,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创新技术、简化步骤,将工作时间减少2小时。“提高了效率,也同样是一种创新。”(记者张丹、杜安娜、黄蓉芳、何瑞琪、卜瑜、李大林、毕征、邓柱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