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雾霾来了,口罩就能挡住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7-10-24 14:52:49

秋冬一到全国大半地区雾霾高发。常年受害的京津翼地区,随处可见行人戴着口罩奔走在灰黄的路上。

众所周知,雾霾中的有害颗粒,特别是PM2.5对呼吸道危害较大,容易引发感冒、咳嗽等疾病,使鼻炎、慢支等呼吸道疾病复发或加重。但是,雾霾不仅伤肺,还伤心,你知道吗?

PM2.5是心血管病危险因素

2010年美国心脏协会(AHA)发布了《大气污染与心血管疾病》的科学声明,明确指出PM2.5是心血管事件的一个可控危险因素。

雾霾带有大量有害气体、重金属,可以通过呼吸道溶解在血液中损伤冠脉血管内皮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引发血管狭窄甚至可能斑块破裂、心肌梗死。

同时,长期待在雾霾中,会加快心率,升高血压,激发血管炎症反应,导致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从而引发心脏病。雾霾是诱发房颤发作的独立危险因素。

已有的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数天到数周时间中总在雾霾中活动,更容易得心血管病,因为雾霾中的颗粒物污染会增加心血管病尤其是心肌梗死、心律失常、脑卒中、心力衰竭的发病风险。如果是长时间暴露于PM2.5污染的雾霾天气中,则会缩短寿命。

对抗雾霾只靠口罩行不行?

雾霾天出门佩戴防尘口罩几乎是常识。而防尘口罩中N95 口罩的防病、防雾霾效果最优。但是因为该种类口罩佩戴时呼吸阻力比较大,不建议长时间戴,孕妇和有呼吸道疾病的朋友最好不要戴,在轻度污染时还是尽量减少外出。实在要出门戴上防护口罩但要找时机透气,回家清洗裸露的皮肤及口鼻腔。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最新研究表明:对于健康人,在适当的情况下,即使在雾霾天,户外运动依旧是利大于弊。身体没问题的人可以在戴运动防护口罩的情况下继续室外运动,建议在上午10点左右,此时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不想戴口罩的人可以选择室内运动。

此外,室内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或是摆一些盆栽如吊兰、芦荟、绿萝、富贵竹等,这有助于减少室内有害气体和PM 2.5 。

最后,老生常谈,除了戴口罩,其实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情平和愉悦,保障充足的睡眠,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免疫力提高了,患病的几率自然也就降下来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