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女性严重贫血怎么办 5种补血食物要多吃

2017-10-25 10:08:18

蛋白质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必要物质,它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多吃蛋白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血的问题。那么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肉类、鱼虾类、蛋类、乳制品等,女性严重贫血可以多吃这些食物。

2、铁元素丰富的食物不能少。

铁元素如果缺失会造成缺铁性贫血,这也是很多女性贫血的主要原因。多吃含铁元素丰富的食物可以缓解和治疗贫血的症状,含铁丰富的食物有动物内脏、猪瘦肉、鸡蛋、花生等。

总而言之生活中红色的食物、黑色的食物都是铁元素丰富的食物,因此女性朋友还可以多吃黑豆、黑米、黑芝麻等食物。

3、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勿忽视。

生活中我们所吃进体内的铁元素都是三价铁,而三价铁需要跟维生素C发生反应,从而产生能够被人体所吸收的二价铁,因此日常生活中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是不能忽视的。因此蔬菜、水果对于严重贫血的女性都可以多吃。

女性贫血吃什么食物好

NO1:红枣

几乎所有的女性都知道红枣具有补血的功效。事实上红枣不仅具有很好的补血功效,还有滋润心肺、安神健脾胃的功效。因此贫血的女性最好坚持每天吃十颗红枣。当然了红枣属于温性的食物,所以一次性不要食用过多,否则容易引起上火。

NO2:黑芝麻

大家都知道红色的食物补血效果好,其实黑芝麻的补血功效完全不比红色食物差。中医认为黑色的食物入肾,而肾藏精、精生髓、髓化血。所以黑芝麻也具有补血养肾之功效。

NO3:猪肝

猪肝是一种铁质含量非常丰富的食物,因此对于贫血或是血虚之人,适当的食用些猪肝炒菠菜也具有一定的食疗养生保健功效。但是因为猪肝里面所含有胆固醇也相对较高,权衡利弊,所以现代人一般不喜欢用猪肝来补血,相反的直接用猪瘦肉或者其它红色的肉类来预防贫血还更好一点。

NO4:莲藕

莲藕是一种生熟皆可吃的食物,其具有清热凉血,止血化瘀之功效。特别是对于女性而言日常适当吃点莲藕即可保健康。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女性都适合食用莲藕的,比如说体质较差的女性,宫寒、经期的女性都建议不要食用莲藕。

女性贫血怎么办 女性贫血吃什么好 吃什么食物补血

NO5:桂圆

桂圆也是民间常见的一种益气补血的食物。特别是在产后进补之中桂圆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喜欢用桂圆炖鸡肉、桂圆同红枣一起熬粥、煮桂圆红糖水等等。都具有补血的功效。但是桂圆属温热性的食物,如果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上火,甚至便秘等问题,因此建议每次食用最好煮着吃,不宜生吃,此外,一次性也不能食用过多。

山药龙眼粥

龙眼肉20克,山药40克,大米75克。将大米淘洗干净与龙眼肉、山药同入锅中,加适量冷水文火煮至烂熟,根据个人口味调味后食用,每天1次。

猪肝参枣汤

党参10~15克,大枣15~20枚,猪肝50~100克。将党参和大枣洗净,加温水浸泡20分钟,再加适量冷水,文火煎煮30分钟后滗出汁液。然后,加适量水煮20分钟取汁。两次汁液混合在一起,与洗净的猪肝一同入砂锅中煮熟,调味后分两次服用,每日1剂。

猪血汤

猪血500克冲洗干净,葱、姜、黄酒少量入锅煸炒。然后加入适量水煮沸至熟,放少量盐、味精即可食用。

红枣花生粥

红枣15枚,带皮的花生仁50克,大米75克。洗净后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文火煮至烂熟,可每日早晚服用。

女性贫血怎么办 女性贫血吃什么好 吃什么食物补血

猪肝菠菜粥

原料:

粳米100克、菠菜120克、猪肝80克、盐3克、姜5克、大葱5克。

制法:

1、粳米淘洗干净,浸泡半小时后捞出沥干。

2、猪肝反复洗净,切成薄片。

3、菠菜洗净,去根切段;姜、葱均切丝。

4、锅内注入约1200毫升冷水,放入粳米,用旺火煮沸。

5、然后改用小火煮成稀饭。

6、放入肝片、菠菜、姜丝、葱丝,下盐调好味,继续煮至猪肝熟透即可。

香菇炒猪肝

材料:香菇30克,新鲜猪肝200克,黑木耳20克。

烹饪方法:

1、先将香菇、黑木耳分别洗净,温水中泡发。胀发后,捞出,浸泡水勿弃,待用。

2、将香菇洗净后切成片状,黑木耳撕成花瓣状,洗净,待用。

3、将猪肝洗净,除去筋膜,切成片,放入碗中,加葱花、姜末、料酒、湿淀粉,搅拌均匀,待用。

4、将炒锅置于火上,加入植物油烧至六成热,投入葱花、姜末进行翻炒,出香后即投入猪肝片。再以急火翻炒,加入香菇片及木耳,继续翻炒片刻;加入适量的鸡汤或鲜汤,及香菇、木耳浸泡液的滤汁。再加入精盐、味精、酱油、红糖、五香粉等配料,以小火煮沸,用湿淀粉勾芡,淋入麻油即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