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秋季是调理身体的“黄金季”赶紧抓住秋补的尾巴

2017-10-25 15:25:16

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高盐、高酒精、高精细的饮食,常常使得人们的肠胃苦不堪言。如何才能给肠胃“减负”?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提醒市民,赶紧抓住秋补的尾巴,好好调理一下自己的身体。

清淡食物配粗粮

深秋季节,人们在主食的调整上,可以多选择谷类粗粮和薯类,蒸煮的干粮可以多选择煮玉米、蒸胡萝卜丝玉米窝头、蒸红枣玉米面窝头、燕麦蒸饭、蒸红薯、蒸土豆、蒸紫薯、麻酱花卷等,秋补的粥和汤如山药红枣小米粥、荞麦面条汤、金瓜大米葡萄干粥、菜汁疙瘩汤、芋头薏米汤、白萝卜丝玉米糁粥、百合银耳红枣大米粥、芝麻红薯紫米粥等,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补水、清火、润燥”作用,不再选择油条、油饼、月饼、蛋糕之类的高油、高糖食物,让您已经“不堪重负”的身体好好调整一下。

只吃粗粮不吃细粮也不可行,这些粗粮每日1-2两,薯类每日4两,再搭配适量的白米白面就好了,总共算下来每天也得半斤八两的粮食吧!否则您确实饿得慌,吃什么量还是至关重要的啊!

多喝汤水解油腻

雷敏说,秋季是调理身体的黄金时间,减少糖果、甜糕点、油煎炸食品等的摄入,让自己多喝水,尤其可以选择红茶、菊花茶、山楂玫瑰花茶、红枣陈皮茶等,既可以补充水分,又可以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脂肪和酒精对肝脏的危害。秋季硕果累累,还可以喝些水果汤如苹果银耳山楂汤、银耳红枣雪梨汤、芒果雪梨山楂汤;杂豆汤如绿豆红枣汤、黑豆枸杞汤、红小豆百合汤;蔬菜汤如白萝卜姜丝汤、胡萝卜红枣百合汤、冬瓜莲子汤,既可以补充水分,又可以补充营养素,可谓“润燥、秋补”,为冬季的到来做好储备。

吃水果平衡消化

需指出的是,对于调理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可是相当有效的,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有机酸。秋季还是多选择这些时令的水果吧!如橙子、橘子、木瓜、石榴、苹果、芒果、山楂等就能很好地调整消化机能,它们都有去腹胀、助消化的作用,这些天不妨每天补充些水果,饭后立即吃,只会加重您的消化系统负担,最佳的安排时间,在饭后2小时左右,每次2两为宜。摄入适量水果更为重要,因为我们常吃的水果含糖量较高,如果摄入过量,很容易摄入过多糖分,在不经意间会摄入过多的热量,增加了身体的代谢负担。

另外,甜食吃多了,容易引发胸闷、腹泻、胃口呆滞、

手脚不温等症状,舌苔还容易呈白色,建议人们可选择苹果和番石榴,慢慢减轻这些症状,吃适量的番石榴或喝半杯番石榴汁能有效控制腹泻,而苹果带皮吃同样也有止泻作用。

时令蔬菜改善体质

雷敏建议人们,秋天要选择时令的新鲜蔬菜如白菜、白萝卜、胡萝卜、香菜、芹菜、冬瓜、茄子等,蔬菜是碱性食物,饮食搭配要酸碱平衡。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在秋补的季节对慢病的防治有很好的食疗功效。膳食纤维是人体必需的第七大营养素,又称“物理扫帚”,适量食用能够防治高血糖、高血脂、便秘、癌症等疾病,有所谓“刮油”的作用。就拿许多人在节后出现的便秘,多数人是膳食纤维摄入量不足,健康成年人每日25—30克膳食纤维为宜,如果摄入过量,容易引起腹胀、腹泻等胃肠不适,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也容易引起体内其它营养素的吸收障碍,如铁缺乏、锌缺乏、钙缺乏等,有害身体健康。而许多人吃肉不吃菜,吃精食,每日的膳食纤维摄入量仅在10克左右,真是相差甚远,急需从蔬菜摄入以满足人体对纤维的需要量,每日1—2斤蔬菜也不为过。

值得提醒的是,饮食调理是个缓慢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生命需要呵护,身体需要滋养,营养需要每时每刻,相信我们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微量调整会有一个更健康的身体。(记者 李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