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明珠湾区名企云集

2017-10-30 09:35:32

广州南沙明珠湾中交明珠国际项目效果图。记者黎旭阳 摄

建设中的广州南沙明珠湾中交明珠国际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没有今日的播种,哪有来日的收获。布局建设重点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强化枢纽型网络城市功能的重要抓手。广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发扬钉钉子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攻城拔寨抓落实,确保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目前,广州正在热火朝天、多点开花地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待这些项目全部建成之后,广州有望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一个崭新的更有活力更有后劲的广州呼之欲出。

作为主流媒体,我们有责任记录这些重大项目的成长。为此,广州日报、广州参考客户端、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与微信联合推出“我的城市我见证”大型活动,将陆续推出重大项目建设图片,用镜头记录这些项目的成长。读者通过收集全部重大项目图片版或通过网络途径参与互动,将有机会获得一份珍贵的神秘礼物。

明珠湾起步区:在建及意向项目总投资额超千亿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林正山

广州南沙明珠湾起步区,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包括灵山岛尖、横沥岛尖、蕉门河口片区、慧谷西区四个片区,其中9平方公里纳入了自贸区范围。

明珠湾起步区正加快汇聚集聚高端产业要素。中交城投、中交融资租赁今年1~5月实现入统营业收入分别为12.22亿元、7627万元,中交产投(中交国际总部)正在办理入统手续。中国金茂正在积极协调中化集团在南沙导入一批产业,推动双方开展战略合作。保利地产正在整合旗下所有金融产业,计划今年下半年在南沙注册保利金融控股公司。越秀集团国际金融中心、省交通集团智汇晶谷将落户。目前,明珠湾起步区在建项目7个、筹建项目2个,涉及总投资约160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累计已完成投资约114亿元;在谈项目涉及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初步形成金融产业及总部经济集聚效应。

南沙明珠湾区作为南沙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块,未来将建成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世界的中央商务区。按照“低碳节能、绿色生态、智慧城市、岭南水城”的城市规划建设理念,明珠湾起步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和商业服务,推动粤港澳金融服务合作,加快建设广州南沙新区城市副中心的引导示范区,全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核心功能区。

委员点赞

没有今日的播种 哪有来日的收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过去两天,广州日报推出“我的城市我见证”大型活动,以大幅照片向广大市民展示广州市各个重大项目建设实况。广州市政协委员对以这种形式展示广州重大项目深表认可,“今天的播种就是明天的收获,尽管现在俯瞰还是一片工地,但透过广州日报的图片完全可以想象到项目建成之后的面貌,以及未来产生的辐射带动作用。”广州市政协委员梁晓玲说,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其综合竞争力就体现在这一个个拔地而起的重大项目之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梁晓玲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通过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走上高质量、可持续的新路子来解决。这两年,广州引进了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思科智慧城、GE生物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每一个重大项目都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集聚产业要素资源,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为广州新一轮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州市政协委员谭国戬十分关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的建设,“每次路过,我都会注意一下各个地块的变化,盼着这些项目早日落成,这次透过航拍图,直观翔实地看到各个项目的建设进展,作为市民,可以说是心中有数”。他说,这些项目与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不仅推动了广州经济的发展,重大项目的建设也推动交通环境优化、加强水污染治理、改善卫生医疗条件、提升城市品质,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广州日报以这种大图片对比的形式,呈现建设的全过程,形式新颖、传播及时、视觉效果好,让老百姓对广州的发展成效、发展思路一目了然,更增强了每一个市民对广州加快发展的信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