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半数糖友可发生糖尿病眼病 这样做可防治

2017-10-30 10:50:06

糖尿病可怕,就在于它的并发症种类繁多,也难以治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应该如何应对:

半数糖友易发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一旦患上糖尿病,眼睛便会受到影响。从最常见的干眼症、麦粒肿,到大家熟知的青光眼、白内障,其中对视力影响最大的是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产生是由于血糖高,通俗点说,血管长时间泡在糖水里,管壁被泡坏,进而部分血管闭塞造成缺血、缺氧的现象。此时为保证正常供血,人体会长出新生血管,而这些血管很脆弱,管壁没有弹性,容易破裂,于是会有少量出血。此时患者的眼睛并没有什么感觉。而随病症进一步恶化会出现黑影,最后大量出血,生成增殖膜,甚至导致失明的严重后果。如果眼睛到了这个阶段,治疗就非常棘手,效果也很有限。

据统计,目前中国的患病人数在1.14亿左右,这当中约有30%已经发生眼底改变。即使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由于糖尿病引起失明的病人每年也大约有1.2万~2.4万人。据统计,在糖尿病患者中,发生视网膜病变者达50%以上。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如何治疗?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的一种表现,严重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视力,最终可导致严重视力下降甚至完全失明。目前治疗的方法主要包括控制血糖、药物保守治疗、激光治疗、玻璃体切除术及定期散瞳检查眼底。

1、控制血糖: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主要与糖尿病病程与血糖控制程度有关,应尽可能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当口服药不能使高血糖降低时则需注射胰岛素。

2、药物保守治疗:非增生性视网膜病变型患者除严格控制糖尿病及高血压、高血脂等合并症外,可采用二羟基苯磺酸钙类药物、抗血小板聚集药、抗凝药物及促纤溶药物等进行治疗。

3、激光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进行激光光凝治疗也可阻止视网膜病变的发展。

4、玻璃体切除术:晚期增生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可发生严重玻璃体出血,可采用玻璃体切除术使屈光间质清晰,吸出碎片以消除纤维组织赖以生长的支架,松解对视网膜的牵拉,恢复正常的视网膜解剖关系,保持眼球完整,以便作激光光凝或冷凝。

5、定期散瞳检查眼底: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散瞳检查眼底,1型糖病患者发病5年后应每年检查1次,2型糖尿病患者从发病起应每年检查1次,如有异常应缩短检查时间。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饮食需注意

除了及时治疗,糖友还要注意日常的饮食。

首先,蛋白质的供应要充足。糖尿病饮食中的蛋白质供应要充足,摄入量要与正常人相当或稍高。有合并症时,应按医生的指导决定蛋白质的摄入量。适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在感染、并发其它疾病或控制不良的情况下,更要多补充些。特别是要注意维生素B1的供应。饮食中钠盐不宜过多,高钠易诱发高血压和动脉硬化。锌的供给不足可以使胰岛素分泌减少。饮食中锌最好的来源是肉类、海产品和家禽。

其次,要合理控制总热量。肥胖患者应先减轻体重,减少热能的摄入。消瘦患者应提高热能的摄入,增加体重,使之接近标准体重。孕妇、乳母、儿童要增加热能的摄入,维持其特殊的生理需要和正常的生长发育。

再者,要减少脂肪摄入。脂肪的摄入应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而定。高脂肪饮食可妨碍糖的利用,其代谢本身会产生酮体,容易诱发和加重酸中毒。肥胖病人应严格限制脂肪的摄入,每日不宜超过40克。消瘦病人由于碳水化合物限量,热能来源不足,可相应提高脂肪摄入量。

最后,碳水化合物不宜控制过严。原则上应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但不能过低。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太少,不易被病人耐受,同时,机体因缺少糖而利用脂肪代谢供给热能,更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