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痛风怎么用药控制高尿酸?

2017-10-31 10:34:36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特指急性特征性关节炎和慢性痛风石疾病。目前临床上的痛风通常是高尿酸血症引起的原发性痛风,痛风患者要怎么用药控制尿酸?

痛风的治疗原则是:迅速控制急性发作;预防复发;纠正高尿酸血症,预防尿酸盐沉积造成的关节破坏及肾脏损害;部分患者需要手术剔除痛风石,对毁损关节进行矫形手术,提高生活质量。其中由于体内血尿酸水平的升高是引起痛风的根本原因,因此控制尿酸是治疗痛风的一个重要方面。

治疗痛风控制尿酸的常用药物有哪些?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的黄建林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两种常用于控制尿酸的药物:苯溴马隆和别嘌呤醇。

降尿酸药主要有促尿酸排泄药和抑制尿酸合成药。目前使用较多的前者是苯溴马隆,后者是别嘌呤醇。

苯溴马隆是通过抑制近端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以利于尿酸排泄,从而降低血中尿酸浓度的。黄建林主任医师介绍:“原则上,如肾功能正常或轻度异常、无尿路结石及尿酸盐肾病患者可选用苯溴马隆,但服药期间需大量饮水,保持每日尿量在2000ml以上,必要时服用碱性药物,使尿pH保持在6.5左右。”

由于溴苯马隆可能出现肝损害等不良反应,因此患者用药期间,应注意肝损害的症状和体征,如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全身倦怠感、腹痛、腹泻、发热、尿浓染、眼球结膜黄染等,应及时就诊,必要时检查肝功能并进行相应治疗。

别嘌呤醇则是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别嘌醇及其代谢产物氧嘌呤醇均能抑制黄嘌呤氧化酶,阻止次黄嘌呤和黄嘌呤代谢为尿酸,从而减少了尿酸的生成。使血和尿中的尿酸含量降低到溶解度以下水平,防止尿酸形成结晶沉积在关节及其他组织内,也有助于痛风病人组织内的尿酸结晶重新溶解。

别嘌呤醇主要副作用有胃肠道反应、皮疹、药物热、骨髓抑制、肝肾功能损害等,偶有严重的剥夺性皮炎而危及生命,对于肾功能不全者,应减量使用,所以应定期检查肝肾功能、血尿常规等,如出现皮疹,则及时停药和就医。

黄建林主任医师还提醒:如单用一类药物效果不好、血尿酸>535m0l/L、痛风石大量形成,则可两药合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