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好脸色从五脏养起 气色不好可常吃这些

2017-10-31 10:36:07

2017年10月3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容颜的美丽,中医学有自己独特的观点。气血两虚是导致面容老化与虚损的根本所在,若气血充足,则皮肤健美,容颜润泽,人体内在的气血,往往决定了面容肌肤的外在表现。所以要让自己拥有不用化妆的自然美,一定要从身体的内部调理开始。

好脸色从五脏开始

面色无华、晦白或灰暗、肌肤粗糙、斑点多多,往往缘于五脏功能失调。就算是再高明的美容师,恐怕也难掩憔悴之态。因此,要想养颜美容,首先应调理内在的生理功能,这样才能使容颜不衰。

1、补心让面色红润

心主血脉,其华在面,即心气能推动血液的运行,从而将营养物质输送到全身。而面部又是血脉最为丰富的部位,心脏功能盛衰都可以从面部的色泽上表现出来。心气旺盛,心血充盈,则面部红润光泽。若心气不足,心血少,面部供血不足,皮肤得不到滋养,脸色就会苍白晦滞或萎黄无华。

“大姨妈”也会影响气色经期状况也会反映在气色上。如果月经不规则,面色容易黯沉;经期拖得长,容易贫血,面色苍白或萎黄,所以从月经的情况就可判定是否气血充足。若月经顺,气血充足,就会有好气色。

2、润肺帮助肌肤保湿

肺主皮毛。人体通过肺气的渲发和肃降,使气血津液得以布散全身。若肺功能失常日久,则肌肤干燥,面容憔悴而苍白。肺虚的人,皮肤干燥而没有光泽、面容憔悴。

痘痘肺热和胃热体质最容易影响皮肤废物毒素的代谢,大多数表现在皮肤方面,容易出油、毛孔粗大、长化脓性的痘痘及粉刺。可用如茯苓、连翘、金银花、黄芩、桑白皮等中药,减缓脸都毒素的发炎,改善易起痘痘的肤质,让毛孔更加细致。

3、补肝润肤去斑

肝主藏血,主疏泄,能调节血流量和调畅全身气机,使气血平和,面部血液运行充足,表现为面色红润光泽。若肝之疏泄失职,气机不调,血行不畅,血液淤滞于面部则面色青。肝血不足,面部皮肤缺少血液滋养,则面色无华,黯淡无光,两目干涩,视物不清。

色斑色斑是我们皮肤较容易出现的问题之所有皮下色素异常通称色斑。我们最常见的色斑是雀斑和黄褐斑,中医将黄褐斑的形成主要归结于肝淤。除了长斑以外,还会出现脸色灰暗、黑眼圈,都可用舒肝理气的中药,如小茴香、薄荷、玫瑰花等来加以改善,可以帮助皮肤促进新陈代谢,改善斑点和毛孔粗大的状况。

4、补脾恢复肌肤弹性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运、则气血旺盛,表现在肌肤上则会使皮肤柔润,减少皮脂溢出,保持皮肤弹性,有防止皮肤衰老的作用。反之,脾失健运,气血津液不足,则不能营养颜面,其人必面色黯淡,肌肤粗糙、没有光泽。

5、补肾去皱,抗衰老

肾主藏精。肾精充盈,肾气旺盛时,五脏功能也将正常运行,气血旺盛,容貌不衰。当肾气虚衰时,人的容颜黑暗、鬓发斑白、齿摇发落、未老先衰。肾阳虚体质则会导致身体的退化,在皮肤方面容易让肌肤呈现老化的状态,所以皱纹、黯沉都表现在脸上。

推荐几款食疗方

1、蜜汁花生枣汤

材料:花生,红枣,蜂蜜

取适量红枣喝花生,二者先用温水泡一下,然后倒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小火煮到熟软,再调入一些蜂蜜即可。

功效:花生衣具有补血的功效,花生肉具有润肤护肤的功效,加上红枣具有补气的功效,这款药膳能补气养血,面色苍白患者吃后能面色红润。

2、桂圆归枣粥

材料:红枣,桂圆,当归,红糖,糯米

做法:当归加水煎汁,去渣取汁,糯米洗净,倒入锅里,倒入煎好的药汁,加红枣,煮成粥,加红糖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润肤护肤,养气补血,很适合气血亏损的人服用,能改善脸色苍白情况,另外,经常会失眠、多梦、身体瘦弱的人也是适合使用。

3、银耳樱桃羹

材料:樱桃30克,银耳50克,冰糖,桂花

做法:银耳泡发洗净撕小朵,锅加水,倒入冰糖,溶化后倒入银耳,先煮10分钟,然后加入桂花、樱桃,再次煮沸即可。

功效:美容养颜,嫩白肌肤,补气养血。

4、红枣菊花粥

材料:菊花,红枣,粳米

做法:菊花、红枣、粳米洗净,锅加水,倒入所以材料,煮粥,煮到粘稠时加入红糖调味即可。

功效:清肝明目,健脾补血,经常食用能够让你的肌肤变红润,美容养颜,预防疾病。

5、玫瑰山药粥

材料:玫瑰花5克,薏苡仁100克,山药200克,大枣20克,冰糖适量

做法:山药洗净去皮切小块,其它所有材料也洗净,锅加水,先导入薏苡仁用小火煮半小时,然后倒入玫瑰花、大枣、山药,煮到食物熟烂,加冰糖即可。

功效:能健脾祛湿,山药是很好的补肾食物,大枣和玫瑰花都是活血补血的食物,搭配在一起,每天早上喝一碗,能有效改善脸色暗黑的情况。

6、栗子白菜煲

材料:白菜200克,栗子适量,鸭汤

做法:栗子去壳,切两半,倒入鸭汤里,煨熟后放入白菜条,加盐、味精,煮熟即可。

功效:栗子能健脾补肾,白菜能润燥滋阴,对于肾气不足、阴液亏损引起的脸色暗黑有很好的效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