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如何自我判断是否老花眼 这5大配镜误区要避免

2017-11-02 10:14:05

不得不相信老花眼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绝大多数的人在40~45岁左右时,眼睛就会悄悄出现“老花”,看小字时模糊不清,必须要将书本、报纸拿远才能看清字迹。其实,老花眼是人体生理上的一种正常现象,是身体开始衰老的信号。

如何自我判断是否老花

人的眼睛是通过调整晶状体的厚度,来配合视网膜对焦。即看远物时,晶状体会变薄;相反,在看近物时,晶状体会变厚。人眼睛里的晶状体弹性,从10 岁起就开始衰退,调节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到了45 岁左右,开始出现看不太清楚近距离的东西。

在看书看报时常出现字迹模糊或者重影(尤其是小字体),把读物放远一点就会看清楚,特别是在光线稍暗时字迹模糊或重影的现象更加明显,这就是老花眼的初期表现;近视人群近距离阅读时需要把眼镜摘掉或把读物拉远,这就说明眼睛也开始老花了。

“少花眼”警惕5大配镜误区

误区1:不验光,随便购买低廉老花镜。认为老花是小问题,也不舍得花钱,随便买一副老花镜就戴,错误认为不长期佩戴只要能看清字就行。老花镜是一种特殊商品,不能随便购买,配老花镜要到专业机构,最好量身定制。

误区2:一副老花镜一戴到底。老花镜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眼镜长期不更换,就会出现镜架变形和镜片老化,影响视觉效果,加速老花度数上升。老花眼们要每年定期复查视力、调校镜架、适时更换镜片。

误区3:多人共用一副老花镜。不考虑人与人之间视力状况的差异,与别人共用一副老花镜,这样就会造成眼睛的视力状况越来越差,看东西越来越吃力。切记,老花镜必须是一人一副,不可共用。

误区4:老花眼可以通过自身调节恢复,硬撑不配镜。老花了硬撑不戴老花镜,认为老花眼可以通过自身调节变好,是一种极其错误的观点。美丽岛验光师表示:老花不可能通过自身的生理的力量让它逆转,硬撑着不戴眼镜,会妨碍到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误区5:老花眼是正常生理现象,不存在保健问题。人到一定年龄后,除老花眼以外,也会有干眼症、白内障、青光眼等很多眼病,均会影响视觉功能,所以要定期做眼睛检查。平时阅读、看电脑等时间不宜过长,多做户外运动、合理饮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