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儿糖尿病有这九个前兆 95%的家长都不知道

2017-11-03 10:14:59

很多家长觉得自己孩子被诊断为糖尿病很突然,甚至有一部分儿童在很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出现后才被发现,难道儿童糖尿病真的不能被早期发现吗?接下来一起了解下小儿糖尿病前兆与发生原因吧。

小儿糖尿病的前兆

1、视力模糊;

2、多尿、小便频,有些大孩子,表现为已很多年不尿床,现在尿床又反复出现;

3、经常口渴,有时夜间也要起来喝水;

4、食量大增,饥饿感增强,以前不吃的东西也拿来充饥;

5、容易疲倦,喜欢在家里拒绝外出,喜欢选择室内娱乐活动,喜欢蹲着、坐着,并经常喜欢躺着看电视;

6、体重骤降,有些孩子一直在控制饮食,但效果并不理想,突然出现体重下降;

7、皮肤和阴部瘙痒或反复的泌尿系统感染,往往表现为腹痛和呕吐,因进食不足和反复呕吐使血糖水平暂时下降,或因肾糖阈异常,而出现尿糖阴性的表现,容易导致漏诊;

8、伤口较难愈合,特别是伤口反复感染、渗出、久不愈合;

9、酮症酸中毒的症状:腹痛、恶心、呕吐,呼吸快而深、昏睡、神志不清,甚至昏迷。

小儿糖尿病病因

小儿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引起空腹及餐后高血糖及尿糖。临床表现为多饮、多尿、多餐和消瘦。小儿易出现酮症酸中毒,后期常有血管病变导致眼及肾脏受累。儿童时期的糖尿病可见于各年龄阶段,学齢期和青春发育期多见,无性别差异。

小儿糖尿病运动与饮食

(一)饮食控制

因小儿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故饮食应能满足小儿营养及热量需要,维持血糖稳定,不应过度限制饮食,但应定时、定量进餐。

1、每日热量:1岁以内婴儿每日460kj(100kcal)/kg计算,以后每3岁减4.2kj(10kcal),至15岁时每日290kj(60kcal)/kg。

2、热能分配:碳水化合物占50%,蛋白质20%,脂肪30%。

3、三餐分配:早午晚分别为1/5,2/5,2/5;或早餐占2/10,午及晚餐各占3/10,下午餐间及就寝前点心各占1/l00

(二)运动

经胰岛素及饮食治疗,糖尿病基本控制下原则上不限制运动,但注意运动时间以进餐1小时后、2~3小时内为宜,不在空腹时运动,运动后有低血糖症状时可加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