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有这个症状要当心新生儿泪囊炎 不注意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2017-11-03 10:22:51

人们总喜欢用“水汪汪的大眼睛”来形容女性美丽的眼睛。但是,如果是刚出生的宝宝拥有一双“水汪汪”的眼睛,那就不见得是什么好事了。特别是当宝宝没有哭,眼里也常含泪水时,那么就要警惕宝宝是否得了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危害有多大?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外眼病,多由鼻泪管堵塞所致。

正常来说,新生儿的泪道在鼻泪管的出口处都有膜状物封闭,这些膜状物在大多数新生儿在出生时就会自动破裂,泪道就会变得畅通。

一些孩子如果是出生后,泪道出口处的膜状物没有破裂,或由于鼻泪管部先天性畸形等因素,泪道无法畅通,就会导致泪水潴留在泪囊内。而泪囊内的湿度最适宜细菌生长繁殖,一旦感染细菌,新生儿的泪水就变成了脓液,从而导致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的表现多为眼泪汪汪和眼屎多,情况严重时,甚至会有淡黄色脓液从内眼角流出。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症状一般在宝宝出生半个月左右开始明显。

新生儿泪囊炎有什么危害呢?上面提到,泪囊内的湿度适合细菌生长,所以一旦孩子的眼部发生感染,在炎症的刺激下,孩子就容易出现急性泪囊炎、眶蜂窝织炎,甚至形成严重的泪囊瘘。这样一来,不仅会让患儿感到痛苦,还可能造成孩子面部的瘢痕,进而影响孩子的一生。

被确诊为新生儿泪囊炎该怎么办?

新生儿泪囊炎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为此,不少家长恐慌不已。其实家长们不必太过担心。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杨晓副主任医师提到,因为大多数宝宝出生后,泪道会进行不断地发展,所以家长们不必太过担心。

被问及新生儿泪囊炎该如何治疗是,杨晓副主任医师谈到,如果是两个月以内的患儿可先采取保守治疗法,每天可由上往下对宝宝的鼻梁两侧进行按摩,以促进泪液往鼻泪管方向流动,每天做2~4次,每次1分钟。

同时,还应按医嘱配合使用抗生素眼药水。使用眼药水之前,可先用棉签将宝宝眼角的分泌物擦拭干净。持续治疗一段时间后,薄膜就会自行破裂,泪道也会变得通畅。

而如果是保守治疗无效的患儿,则建议到眼科医院冲洗泪道,冲破薄膜。一般情况下,通过加压冲洗或泪道探通术,99%的患儿都能痊愈。

所以家长们不必太过紧张。但是一旦发现宝宝的眼睛总是水汪汪,并出现眼屎多的情况,家长就得及时带宝宝到正规医院诊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