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好政策“落户”沙漠村庄

2017-11-03 11:09:30

年过八旬的亚森·纳依夫正在收听收音机传出的维吾尔语新闻,“好政策就是从这里听来的,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我要努力把日子过好。”眼下,远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老人,说到党的惠民政策,表现出很健谈的样子。

除了听广播,亚森·纳依夫还从进村入户的武警工作队队员手里拿到了宣讲手册,听上门讲解后,过好日子的劲头更足。

老人所在的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库木巴格村,近日迎来一批“橄榄绿”,这支由武警新疆总队官兵组建的工作队,利用农闲时间,给边远农牧区送医、送法、送文化。

库木巴格村位于全国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新疆和田地区,全村共有168户,其中贫困户就达到132户,亚森·纳依夫是其中之一。这里人均耕地仅有1亩多,距离大中型城市较远,就业途径少,去年人均收入7000余元。

在村委会的院子里,工作队举行了庄重的升旗仪式,全体村民齐声唱起国歌。随后,文艺小分队为村民带来了歌舞,“接地气”的表演让观众随着节奏连连击掌;医疗小分队则支起桌子,为村民免费查体诊病,发放常用药品;法律小分队为村民发放法律知识读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工作队又走访村里的贫困户。

同一天,在和田市伊里其乡托万阿热勒村,72岁的村民吐尔逊·买买提从工作队队员口中再次确认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消息,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我要挨家挨户去说说这个好消息。我年龄已经大了,去世以后还可以把地给我儿子种。”或许是因为这个,吐尔逊·买买提把宣讲手册紧紧地攥在手中,生怕丢了似的。

“南疆地区农牧民高血压患病率高,我们在巡诊中不仅要诊断发药,还会宣传保健知识,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进村巡诊的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心血管科医生阿力木江·阿不来提说,每年他们都会开展免费巡诊活动,几乎走遍了新疆南疆地区。

今年的“送医、送法、送文化”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让很多村民觉得很“解渴”。亚森·纳依夫说,“想过好日子,大家都关心中央政策呢。”(白佳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