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华网:第24届杨凌农高会开幕 助力脱贫攻坚成最大亮点

2017-11-06 14:36:08

11月5日上午,被誉为中国农业领域奥林匹克盛会的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农高会)迎来第24届开幕会。据了解,为期5天的农高会以“一带一路助推农业现代化”为主题,以塞尔维亚为主宾国,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广泛参与的20多个多层次国际交流活动,推动多领域、多形式的国际农业合作。

本届农高会共设4个室内展馆、7个室外展区,总展览面积18.8万平方米,设标准展位2280个,共安排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现代农业发展研讨、特色现代农业展览展示等八大板块近百项活动,参展参会国家和地区达57个。为提升市场化、专业化水平,43个涉农专题展内容丰富,3000多家涉农企业成为参展主体,1900多个农业科技新成果集中亮相。

围绕国际农业合作交流,本届农高会以“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为主题,策划举办“一带一路”系列农业合作圆桌会议、“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发展成果展、“一带一路”现代农业推介洽谈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交流活动,助推杨凌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合作中心。届时,“一带一路”沿线参展、参会国家达到35个以上,占参会国家总数的70%。

与往届相比,今年农高会的最大亮点是为产业扶贫提供科技支撑,助力脱贫攻坚。首设脱贫攻坚馆,设标准展位670个,以“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为主题,围绕科技扶贫、产业扶贫两大板块,举办科技扶贫精准脱贫主题展、杨凌农科助力脱贫攻坚展、陕西各地市脱贫攻坚展、陕西驻村“第一书记”成果展、媒体助农扶贫展及畜牧业等特色产业扶贫展。同时,还将举办首届杨凌脱贫攻坚论坛,展示扶贫成效、交流扶贫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贡献“杨凌力量”。

为推动无人机产业与杨凌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今年农高会期间将首次举办农用无人机展,分为静态展示和动态展示,静态展区设有4000平方米的飞行演示区和3000平米的静态展示区,10多个机型的150多架无人机将在这里集中亮相。此外,还设立了4000平方米的飞行作业展示区,将于11月5日至9日每天上午9:30至下午5:00,不间断地在飞行区域进行模拟喷洒农药和农业飞行演示。

“农科专家”APP平台,是今年农高会百名专家咨询服务活动的一大创新。参会群众通过扫含有专家信息的二维码,下载“农科专家”APP,在线向专家提问,看视频讲座,了解农业生产信息。

“为打造永不落幕的农高会,本届农高会推出‘VR虚拟技术看展’,通过3D互联网全景展示的方式打造实体展会与网络展会同步展及延期展,给参展企业带来更多的宣传及合作机会,将有力提升杨凌农高会信息化水平。”杨凌示范区展览局副局长胡实忠说。

此外,本届农高会更加凸显自贸区元素,将举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推介暨国际合作项目发布会,加大“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提升杨凌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说,本届农高会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将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民增收,发挥积极作用,在“一带一路”国际农业交流合作上取得丰硕成果。

据了解,农高会23年来先后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色列、马来西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涉农企业和科教单位参展,2600多万客商和群众参展参会,累计促成投资与贸易额达到7700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已成为中国农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的重要平台和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