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心脏病或与细菌有关研究显示脂肪分子或来自口腔中细菌

2017-11-06 16:02:09

心脏疾病与动脉血管中的脂肪栓塞有密切关系。但一项新研究显示,脂肪分子不仅来自食物,还可能来自口腔中的某种细菌。

心脏病和中风都由动脉粥样硬化引发。日前,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类脂研究杂志》上报告称,在对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病灶样品进行化学分析后,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特殊的脂类。这种脂类分子与普通哺乳动物体内脂类的化学组成明显不同。研究人员认为它们属于一种特定的细菌家族。“我把它们称为油脂细菌,因为它们会产生很多脂质。它们不停地产生大量葡萄串状的微小脂质泡。”康涅狄格大学牙周病专家弗兰克·尼科尔斯说。

一般情况下,这种细菌只在口腔和胃肠道中保持活跃。在合适环境中它们可能会引发牙周疾病,但不会侵蚀血管。不过,它们所产生的脂质却能轻易穿过细胞壁进入血液中。尼科尔斯认为,这种细菌脂质和人体原生脂质的化学差异也许是导致心脏疾病的原因。

下一步,研究人员计划通过分析动脉粥样瘤切片来确定这种细菌脂类聚集的部位。如果他们能证实这种细菌脂类是在动脉粥样瘤内而不是在普通血管壁上聚集,就可得到它们与动脉粥样瘤相关的有力证据。(据新华社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