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入秋首个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发布 今年咋限行?

2017-11-07 16:07:46

 

11月6日,西安发布今年入秋以来首个重污染天气预警。 

11月6日15时,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这也是今年入秋以来西安市首次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通知称,截止当天13时,西安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225,属于重度污染水平。经环保、气象部门及省、市有关专家联合会商,预测6日夜间到7日白天西安环境空气质量将以轻到中度污染为主,短时局地将有出现重度污染的可能。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注意到,11月6日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指挥部办公室)还公布了最新的《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暂行)》(以下简称“措施”)。

据了解,最新的《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暂行)》是在已有的《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稿)》的基础上,本着加严应急减排措施、尽可能减少对社会生产生活影响的原则制订的。

新的措施跟之前有何不同?什么情况下才能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通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措施都有哪些?启动哪种预警将开始限行?陕西头条《秦知道》对此进行了梳理。

重污染天气预警分为四级 应急响应与预警同步启动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了解到,新措施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将预警划分为4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预警分级标准统一采用空气质量指数(AQI)指标,AQI日均值按连续24小时(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计算。

蓝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此外,根据不同的预警等级,新标准将应急响应也分为4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Ⅳ级响应(蓝色预警)、Ⅲ级响应(黄色预警)、Ⅱ级响应(橙色预警)和I级响应(红色预警)。

与以往不同的是,重污染天气预警将与应急响应同步启动,即预警启动的同时执行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措施;如有必要,预警启动的同时可执行更高级别的响应措施。

应急响应措施分三类 Ⅱ级以上将启动机动车限行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了解到,在最新公布的措施中,各级应急响应措施包括健康防护措施、建议性减排措施和强制性减排措施三类。

当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Ⅱ级应急响应时,西安公安部门将实施限行区域内20%社会车辆的限行管控工作,同时实施过境西安重型载货车绕行西咸北环线疏导措施。

当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及I级应急响应时,西安公安部门将实施过境重型载货车绕行疏导措施,做好限行区域内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新的措施也提到,当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时,则当天不采取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期间机动车禁限行措施。

应急信息将统一发布 各部门咨询电话公布

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的有关信息,均由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统一发布,市民可登录西安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xa.gov.cn)、西安市应急管理网(http://yjb.xa.gov.cn)、“西安发布”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西部网、陕西头条等省、市主流媒体将对西安重污染天气有关信息及时刊发报道。(记者 鄢山宇 张澍田)

扫一扫分享本页